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我院教师参加2023年度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学术年会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学术年会于8月2日至8月4日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名教育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社会新需求下的教育改革新征程。此次大会有晋中信息学院、太原师范学院承办。我校智能工程系教师周显春副教授受邀参与此次会议。         本次学术年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此同时,会议旨在引导学校和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动核心课程、核心教材、核心师资、核心实践项目的建设,力图实现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日程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开幕式上,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谭浩强发表了致辞和感想,会长黄心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详细介绍了研究会的工作报告,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随后的环节中,研究会颁发了2022年和2023年的“计算机基础教育优秀教师”、“计算机基础教育新星教师”证书以及“优秀学术成果”证书,以表彰在计算机基础教育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教师和学者。         会议的重头戏是学术主题报告环节,涵盖了多个与计算机基础教育相关的重要议题。浙江工业大学的王万良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通识课程教与学》的报告,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课程在通识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         紧随其后,中国人民大学的范举教授做了题为《数据科学——从专业到通识》的报告,介绍了数据科学作为一门重要学科如何逐渐融入通识教育体系,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徐建俊教授则分享了《建好用好课程资源,为三教改革提供“源头活水”》的报告,深入探讨了高校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在教育改革中的关键作用。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名誉校长温涛教授则从《高等院校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思考与实践》这一角度出发,分享了高校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展示了数字化技术在教育领域带来的变革和可能性。         最后,西元集团董事长王公儒教授级高工的报告《聚焦“技能就是标准规范”的三教改革探索与实践》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他分享了在三教改革背景下,如何通过聚焦技能培养,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实践。         本次学术年会不仅为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的平台,也为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与会者一致认为,只有不断适应社会新需求,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才能引领教育迈入新的征程,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计算机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横向课题系列发布|人工智能领域

        性能很大程度由CPU决定,通过AI训练平台和GPU计算资源体系,对GPU资源调度使用进行优化,提升碎片资源使用率和调度灵活性,提高GPU使用率、CPU使用率对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持续发展是很有必要的。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系列横向课题正式发布,系列横向课题涉及数据治理、大模型测评、数据集建设等多个领域。         课题分两个领域展开,一是对多个工作空间,GPU独占资源池,可灵活跨池做调度,如对于某个工作空间空闲的GPU,可临时供其他工作空间调度;二是,对于GPU服务器上可能出现空闲的CPU等资源,如何增加调度,进一步利用同时跑纯CPU的业务。         基于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的验收标准,此课题将达到以下三点:         1、对比课题研发前后运行环境,多个工作空间的GPU池,能够带来至少5%的GPU使用率         2、在运行GPU训练任务,能够同时支持CPU规格的业务,使用率得到至少达到70%水平         3、运行的任务/业务相互不影响,结果无异常         算力是驱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将数据和算法真正通过硬件执行的基础单元,并将数据、算法转化为最终的生产力。本次课题研究的CPU算力优化,可以提高电脑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优化CPU实际性能,更多地兼容软件,对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横向课题系列发布|人工智能大模型测评方案

        当前科学的快速发展,伴随着大模型带来的技术阶跃和快速进化,人工智能在全球掀起全新浪潮,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系列横向课题正式发布,系列横向课题涉及数据治理、大模型测评、数据集建设等多个领域。         此合作课题方向为通用大模型测评数据集构建,基于信通院大模型评分标准构建大模型测试数据集构建通用任务的分类维度,并完成通用任务测试数据集,以及构建基于GPT4和多系统对比的自动化测评系统和人工测评系统等来完成大模型测评维度,测评数据集、自动化测评系统建设等任务。         基于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的验收标准,此课题将达到以下四点:         1,测评数据集考察维度需包括但不限于语义理解与抽取,闲聊,上下文对话,角色扮演,知识与百科,生成与创作,代码,逻辑与推理,计算,安全等大类任务;         2,设计通用任务评测维度,将LLM的日常通用任务进行大类任务维度设计,并将各个大类分解为小任务,不同小任务总数量不少于1000个,覆盖不同职业,任务通用性不低于95%;         3,针对信通院测评数据集不少于2400条,通用任务测评数据集需要包含5000个以上的高质量测试数据,能覆盖(参考Super CLUE 1200个测试问题);         4,自动化测评结果与人类测评的一致性需超过90%以上;         根据通用认知智能大模型的能力进行分析,从而制定生成类通用认知智能大模型的评测标准与评测方法,不仅推动了各行业评测方案的落实,还促进了技术和产业健康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大模型测评将会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项科学技术。

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横向课题系列发布|AI数据模型领域

      近年来,人工智能(AI)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越来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和互动方式。从聊天机器人和虚拟个人助理到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家居,人工智能开创了一个创新和便利的新时代。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系列横向课题正式发布,系列横向课题涉及数据治理、大模型测评、数据集建设等多个领域。         此课题通过当前热门的人工智能AI技术,对视频、图片等数据进行处理,解决智能驾驶汽车采集数据存储空间和原始数据存储结构方式等,降低至少30%存储成本。     基于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的验收标准,此课题目标为以下几点:         1、子课题1、视频增强技术        (1)、开发优化图片视频的超分增强模型算法,用于增强低码率、低分辨率的视频;        (2)、开发视频质量评分体系,用于客观评价视频质量。         2、子课题2、图片生成技术        (1)、开发图片语义+直方图+sketch(简笔画)+分割+灰度+深度+特征等方向的提取模型;        (2)、开发图片生成模型和算法,用于提取图片相关数据;        (3)、开发提取图片、算法、模型存储装置,用于保存相关数据对应存储关系,用于后续处理;        (4)、开发图片生成模型,将存储的算法、特征还原生成原始图片。         人工智能是一项强大而重要的技术,它能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通过精准的数据得出总结,确保以负责任、合乎道德和有效的方式使用人工智能,会使所有人受益。

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横向课题系列发布|海量数据传输优化

        在数字化时代,海量数据的传输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传输大量的数据可能面临诸多挑战,如传输速度慢、网络拥堵等问题。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系列横向课题正式发布,系列横向课题涉及数据治理、大模型测评、数据集建设等多个领域。         此合作课题方向为海量数据传输全链路可观测体系。为的是通过多维观测数据链路trace、时序指标metric、日志明细log,进行清洗、关联、聚合等有机融合构建体系化的观测体系,具备主动发现性能瓶颈、快速感知故障、高效故障恢复的能力,任务目标包括构建观测数据采集平台、构建统一日志分析平台和建立告警管理功能并具备对指定数据内容查询链路时延分析能力。         基于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的验收标准,此课题将达到以下四点:         1、开发可观测数据采集功能,数据采集性能稳定可靠,对业务系统不入侵或少入侵,支持重复采集;         2、开发日志分析平台,支持TB级数据检索能力,支持查看各指标的趋势图;         3、开发告警功能,可配置告警规则,输出告警信息;         4、对于指定数据内容,能够呈现路径上的时延开销。         海量数据传输优化是通过提高数据处理效率实现对优化资源利用、提供更准确的分析结果,还能更好地利用数据资产,实现数据驱动的业务增长和持续竞争优势。总而言之,海量数据优化将推动未来科技的发展,带来更智能的决策和服务。对企业,可以提高效率和竞争力;对学术界,有助于深入研究和发现;对个人,提供个性化的体验和便利。

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横向课题系列发布|人工智能大模型数据集建设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面对快速增长的数据量和复杂多样的数据类型,如何有效地管理和利用数据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系列横向课题正式发布,系列横向课题涉及数据治理、大模型测评、数据集建设等多个领域。         此合作课题方向为数据运营成本和价值评估分析算法。为的是结合数据采集、传输、存储、计算、使用等各类资源耗用情况,以及数据使用带来的有形,无形价值,制定有效且符合吉利数据运营现状的评估分析算法,用以针对性完善数据治理、数据运营体系,任务目标包括资源成本管理和建立数据访问轨迹溯源机制等。         基于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的验收标准,此课题将达到以下七点:         1、具备硬件资源成本维护管理功能         2、具备人工成本维护管理功能         3、数据访问轨迹准确记录,可查询         4、数据应用或服务的数据需求和数据使用情况可高效查询管理         5、稳定生成数据运营成本和价值数据         6、拥有数据运营成本和价值分析报表功能         7、支持PB级大数据环境,数据传输计算效能达到小时级别         数据治理是通过提升数据质量、增强数据安全、保证数据合规性和实现数据共享和协同。过程虽难,但意义重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数据治理不仅会便利人们的日常工作,也能为大家的生活隐私带来一层有力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