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我院学生参加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

     我院学生参加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 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以下简称“竞赛”)是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面向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学生的学科竞赛活动。竞赛坚持学会创始人华罗庚教授数学与行业应用实际紧密结合的思想,通过面向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竞赛活动,拓宽社会挖掘与培养优秀人才的渠道,搭建展示高校学生基础学术训练的平台,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扩大学生科研视野同时,培养其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竞赛题目大都来源于企业实际问题,并每年举办“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邀请阿里巴巴、MathWorks、滴滴出行等资深算法专家作报告,分享数学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      数拓挖掘队在备受瞩目的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大数据竞赛中成功参赛并取得成功参赛奖。这场竞赛汇集了才华横溢的团队和前沿的数学建模能力,旨在展示大数据技术的进展和潜力。参赛队伍由来自不同专业的3名学生组成,他们经过了数月的刻苦训练和准备,以迎接比赛的挑战。他们在比赛中展现出了卓越的技术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灵活应对的态度。参与这次比赛的学生队伍表示,这次经历是他们学习和成长的宝贵机会。他们感谢学校提供的资源和支持,以及教练和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他们承诺将继续努力学习和进步,为学校争光。

信智学院师生参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助力产教融合发展

     为了应对日益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和常见的网络攻击,企业与个人都需要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网络安全是每一个网络使用者的共同责任。2023年12月,三亚学院参与了《2023三亚市公安局举办的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练》,并在此次攻防演练中扮演防守方。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实践产教融合的教学理念。在我院杨博雄副院长的组织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姬凯文做为指导教师,带领一支由戴昊卓、林精等同学组成的防守小队,协助三亚学院网络中心完成此次实战演练的防守任务。       此次攻防演练中我院严格遵守了后期保障处发布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通知,并由姬凯文老师提出了根据我院自身情况出发的网络安全防护策略倡议书。      此次带领学生参与攻防演练,是我院探索产教融合的一次宝贵经历。在演练过程中,学生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网络安全专业技能,还锻炼了应急处置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学生也增强了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责任感,为国家的网络安全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体现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和爱国精神。此外,这次演练也促进了高校的网络安全教育和人才培养,实践了产教融合的教学理念,提升了高校的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和应对能力,加强了高校与政府、企业的信息安全交流和合作。

无远弗届,驰而不息|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学子斩获首届企校协同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

             学院长期以来有效推进企校协同创新,促进产教融合,致力于培养与社会步伐紧密契合的高素养人才,同时为了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前沿学科竞赛,营造构建浓厚的学习氛围。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区块链2101的李思超、钟甜甜、李刚三位同学组成Sodium团队,在梁志勇老师的带领下,该团队专注于网络安全领域,熟练掌握了密码学、逆向工程、流量分析、web渗透、隐写破解等技术,并顺利通过了2023首届企校协同创新大赛——网络安全领域专项赛决赛,最后荣获全国一等奖。         在比赛过程中李思超团队遇到了不少的难题,例如缺少相关重要分析软件,第一次面对新工控环境题目时束手无策,但是他们团队认真学习,攻破了文件靶标题和模拟工控真实场景漏洞挖掘的多项难题,最终取得了名列前茅的积分,从而获得了专项赛一等奖的成绩,并顺利晋级全国总决赛。         全国总决赛时,梁志勇老师带领Sodium团队来到了清华大学,与另外六十多支专项赛杀出重围的团队同台竞技。比赛前,他们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知识资源和平台稳步前行;比赛时,他们运用长期以来的积累的知识与经验在专家演讲答辩环节镇定自若、运筹帷幄,展现出了最好的状态,最后成功取得了总决赛一等奖的成绩!         帮助推动产教融合,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挑战自我的平台,本次大赛不仅促进了学生对网络技术安全领域的深入理解,而且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展现了我院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战略大战略。学院未来将积极搭建科学研究平台,为师生提供更加广阔的科研空间和资源支持。同时还将不断加强与企业和社会的合作交流,继续致力于培养高素质人才,激发学生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创造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以梦为种,喜得硕果——祝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团队在2023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中斩获佳绩

        为了推动语言理解与交互技术发展,2023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于2023年5月17日正式启动。本届大赛由两大权威学术机构——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PS)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评测工作委员会和百度公司承办。         本届竞赛以“发现和培养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推动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赛旨,基于“千言”数据集设计出“大语言模型能力评估”和“视频语义理解”两大赛道,两者都紧扣现实应用场景中的科技难题,所以它不仅将推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发展,也为社会带来更多贡献。         三亚学院和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的四个团队在大赛中展现了卓越的技术能力和协作精神,成功斩获了奖项。 指导老师:刘开南、张美云、汪泽宇 参赛选手:徐金辉、曹铭榆、姜梦洁、范紫怡、甘棋文 获得奖项:三等奖 指导老师:刘开南、张美云、金伟 参赛选手:李茹宣、刘恩宇、林曾、覃世鑫 获得奖项:三等奖 指导老师:刘开南、张美云、曹丽红 参赛选手:李神帆、涂丹妮、方志 获得奖项:三等奖 指导老师:刘开南、 张美云、刘静 参赛选手:卢毅、喻文磊、 韩淑洁、伍章程 获得奖项:三等奖         他们克服了诸多困难和挑战,通过深入研究和反复实践,共同为这个荣誉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在此,我们对他们的获奖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和支持,以及参赛选手的辛勤付出。希望他们能够继续保持优秀的状态,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大赛中选手们用智慧和实力展现了一场科技盛宴,而获得奖项不仅是对选手们的技术实力和成果的肯定,更是对他们未来发展的鼓励和支持。在此祝贺他们获得佳绩,期待他们在未来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