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我院老师参加CIE2017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师资培训

发布时间:2017-11-30 11:01:02 阅读量: 2037

 2017年11月13日至11月15日,我院肖衡和刘小飞2位教师赴海南琼海参加了“CIE2017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师资培训”。此次培训活动由《计算机教育》杂志社主办,国软教育研究院、CSDN承办。举办此次培训活动的目标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加快建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教师队伍,推动各院校建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与评价体系,培养急需紧缺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全国多所高校的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课程分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两大体系。大数据课程由就职于美国思杰公司的大数据研发工程师丁涛勇主讲,他详细介绍了“大数据”如何作为一种手段让机器变得更加智能,从而更好地服务用户,提升商业价值。并以京东数据采集为例,实操大数据处理完整流程,以Spark 为例展望大数据处理技术发展方向。参训高校老师们掌握了虚拟化实验环境的使用,完成了Hadoop实验基础环境的搭建、实验数据的建立、实验数据的导入,并在此基础上尝试对案例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挖掘。在实训操作了学习了Hadoop知识体系,对大数据及应用有了直观的体验。


课程第二部分人工智能,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副教授卿来云博士讲授,她从机器学习的应用场景、基本概念,发展历程和经典模型及其应用入手,结合具体案例和代码讲解了经典机器学习模型在文档分类中的应用,以及常用集成机器学习模型训练与应用。通过理论学习和实战操作,参训高校老师掌握了学习环境的配置,机器学习的分类以及各种模型在具体案例中的应用。了解了机器学习任务从确定特征、确定模型、模型训练、模型选择到模型评估的各环节的计算原理及应用。

 

     

通过本次学习培训,一方面,了解到人工智能的发展与研究领域,熟悉了一些常用的机器训练模型,掌握了目前大数据主流的技术和大数据虚拟化实验平台的使用,加强了我院大数据技术相关专业技术储备, 另外一方面,与全国其它高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教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拓宽了院校之间教学研究与专业技术探讨的合作交流渠道。

 

 

上一篇:  专业研讨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 下一篇:  学无止境 我院开展学科专业入门指导课程总结交流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