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学无止境 我院开展学科专业入门指导课程总结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1-28 17:08:16 阅读量: 2264





         为进一步提高2017级新生对计算机和软件学科专业的深入认识和理解,强化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和亲和力,2017年11月22日下午两点,我院在书德楼417教室举行了专业入门指导课程交流报告会。学院对本次活动非常重视,周密部署和策划了会议精神和内容。院长刘开南教授、党总支书记尹萍、团委书记朱广君、各专业主任以及全体任课教师、全体思想导师均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我院软件工程专业副主任王明松老师主持。





         新生专业入门指导课程共计15学时,由刘院长主讲,在学科专业概述、学科前沿、计算思维和工程方法、专业课程体系、学习方法和岗位能力、专业认识和社会实践、职业规划等多方面进行详尽阐述,通过理论渗透、应用案例和工程方法等多种方式提升2017级新生对专业的认识力。刘院长在授课中,由浅到深、循序渐进,从多维角度总结了IT从业人员应该具备的专业知识及职业素养,强调了数据意识、工程方法和计算思维对于同学学好这门学科的重要性,使同学们对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和学习目标有了清晰的定位。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高年级的优秀学长将自己入学以来的学习经验、学习方法和取得的学习成果与新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共享。讲解了自己对本专业的认识与理解,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将自己几年来的学习和生活实践与学弟学妹们共同分享。在课堂听讲,学习方法,学习技巧,人际关系,编程思路等多方面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在亲切融和的交流氛围中,使新生定位了发展目标和行动方向,给予了新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学习动力。新生们纷纷表达了向学长学习,做个成功的IT人的决心。





         会议的第三项内容,17级新生代表上台发言,他们充分表述了自己两个月的学习的心得体会,对专业的认识和对未来四年的学习规划。展示了充分的学习信心和积极努力向上的良好风貌,取得了广大新生的强烈共鸣,对未来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和憧憬。





         会议第四项,学生组织代表沈思凡同学上台展示我院最近获得的课外活动、学科竞赛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果。使新生认识到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是充满活力和正能量组织,让我院每个人倍感自豪和骄傲。





        会议最后一项,刘院长上台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专业入门指导课程是一门认清专业和自我认同课程,每位同学都应该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个合理可行的规划。强调新生要积极投入到各种课外实践活动和学科竞赛中,充分认识专业,不断提升同学的综合素质和内在潜能。希望新生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愉快成长,收获满满。





         通过本次会议,使广大新生清楚地认识到了大学生要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在学习的道路上永无止境,让同学们在思维方式上有了很大的扩展空间。未来的发展势必是多方面的,思维的灵活性是对于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有着极大的帮助。同时感谢以刘院长为核心的广大专业老师为新生更快更好的融入到大学生活,在学习和生活的指导付出的辛勤努力,对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为新生做出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各项保障工作表示感谢。

 



                                                    文字: 宋宇豪

                                                摄影:张鑫,覃瑞

上一篇:  我院老师参加CIE2017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师资培训 下一篇:  紧跟新时代IT教育步伐,拓展新工科产教融合新视野 ----我院教师参加《CIE 2017中国IT教育博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