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选正方向,探索创新——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10 17:08:16 阅读量: 788

        2021年3月10日下午两点三十分,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教学研讨会在书新四号楼西207进行,由杨涛教授主讲,从三个方向——选题方向、研究方向、标书方向,介绍了行业性大学申报国家基金的探索与实践。

        杨涛教授认为选题方向是致胜之基,提出方向比付出更关键,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观点,不能学大流,追寻热点,丧失判断力。“有根才有认同,根繁才能叶茂。”杨教授认为发展基础、合作基础、关联基础等基础至关重要,以各项与课题关联的基础为根,再突出研究基础与成果的专业性,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专业性,达到专业为本。选择熟悉交叉学科,特色鲜明,具有自我特性的学科,以此为基。最后以创新为要,选题新、题材新、思路新、内容新,用四“新”开辟决胜之道,获得天时:面向科学前沿、国家需求、经济发展,地利:切合自身领域,人和:科研团队、合作团队和谐。

        杨涛教授表示成功之路重在四点——“精”、“实”、“准”、“严”,精体现在主题、意义要写明;实在落实各项步骤;准在各个分点处不能出错,以防出现写错人名的问题;“严”是科学意义严谨,研究内容严实,目标与内容之间要契合,四点合一才能取得良好成效。

        最后杨涛教授以一篇论文为例,结合教学研讨会内容进行分析演示,为本次教学研讨会做出完美总结。

        此次教学研讨会从多个角度分析,以新的方向手入课题,让在场教师获益良多。

编辑:黄皓琛

摄影:胡    洋、吴菲菲

上一篇:  【以学生为中心 以进取者为标榜】——我院开展学生座谈会(二) 下一篇:  【进无止境】 我院开展教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