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明确目标,创新育人——“三全育人”高校改革

发布时间:2020-10-28 17:08:16 阅读量: 2194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加强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高校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切实把握好三个着力点——明确育人方针、集合育人资源、创新育人体制,才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

        1.明确育人方针,掌握方向性

        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过程中,高校要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通过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集合育人资源,表现共同性

        “三全育人”,“全”是关键。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必须聚合校内外各类育人资源,实现育人主体、时间、空间三个维度的有效协同,形成人人、时时、处处育人。

        建强主力军,推进思政工作队伍和专业教师队伍协同。一是要注重交流合作,选拔优秀辅导员兼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或班主任,建立日常工作交流、协作机制;二是要注重培训指导,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促进两支队伍资源共享、同心同向;三是注重实践研究,搭建协同育人的项目平台,融合两支队伍开展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形成成果。

        3.创新育人体制,注重切实性

        高校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有效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向善的人性和高尚的人品,让他们用智慧和能力服务于国家、民族和人民,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掌握知识的目的不是做两脚书橱,而是要激活知识,将知识转化为思想智慧、外化为行动能力,具备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实践能力、组织能力等综合素质。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既是对当下育人项目、载体、资源的整合,更是对长远育人格局、体系、标准的重新建构。做好试点工作,不仅要巩固优势、扩大影响,更要破立并举、善于创新,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编辑:王文静


上一篇:  我校工程硕士获批省级立项建设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下一篇:  软件工程专业写给2016级新生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