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软件工程专业写给2016级新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6-09-01 17:08:16 阅读量: 2997

亲爱的2016级新生:

       首先恭喜你顺利完成中学阶段的学业,即将迈入大学校园。感谢你选择了三亚学院,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海南三亚的旅游、健康、海洋、商务等信息需求为专业提供动力和行业特色应用,为未来工作和成才练就必要能力和素质,碧海蓝天、四季美景和三亚学院学习平台为静心学习、潜心思考、勇于创新、努力拼搏提供优美的学习与成才环境,与北上广深紧密的专业应用实践交流与实训机会为软件及其信息开发发展搭建成功的桥梁。


       软件工程专业秉承三亚学院“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办学使命,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语言、文字等信息流畅沟通能力,能够踏实、持久的工作与学习,具备独立思辩、合作共享、批判创新相融合的综合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培养具有信息专业思想、专业技能,使其能够适应新技术革命和社会发展,服务于社会需求,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具备健康人格的信息技术应用型人才。


       软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简称为 SE)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软件的专业学科。它涉及到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原理、软件开发过程、系统平台和标准、互联网技术、软件项目实训等多方面课程内容。培养掌握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突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培养能够从事软件开发、测试、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我院的软件工程专业突出强化实践教学体系,全面优化和修订培养方案,建立以培养实践能力为主的课程结构,体现“厚基础”、“重技能”、“精实践”的特点,课程类型基本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选修课、实践实训课等。


       在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参加与课程相关性较强的课外实践活动,如各类创新性实验项目、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活动内容;也可以和指导教师一起申报创新创业项目,或是各类实用科研项目等。通过校内项目实践课程,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系统设计能力,掌握完备的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完整项目实践,真正掌握和应用软件工程的各种方法以及团队合作技能。同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教师的指导下参与各种创新实践项目、学科竞赛、科研项目等。最后的毕业阶段是通过开设一些专业选修课,让学生了解专业前沿知识,学习软件工程规范,拓宽专业和领域知识。与优秀软件企业进行合作,通过企业实践掌握技术、管理和规范职业道德。


       职业涉及到社会生活需求的每个角落,尤其在今天互联网+的时代,目前在就业方面与IT相关的产业工资待遇都会高于传统产业。我们软件工程专业就业主要分两大类:软件项目技术类开发和软件项目管理类。主要的从业职位包括技术维护工程师、UI设计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软件开发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微信应用开发工程师、游戏开发工程师、移动互联网应用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高级软件工程师、需求工程师、技术总监、系统集成工程师、系统分析师、系统架构师、项目经理等岗位,目前毕业学生供不应求。


       软件业是一门技术性较强的行业,对技术能力要求较高,同时他又是一个不受学历限制的行业,在应用市场上,每个软件从业人员是平等的,而非各名校(研究性除外,在此仅指应用)高高在上,高不可攀,已有的多名学长做出逆袭的表率案例,每个软件工程人都有机会。麦克思研究院的《2016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对25万2015届大学毕业生进行跟踪评价,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审计学、广告学、车辆工程等专业成为七大最就业情况最好的(绿牌)专业。2015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从事的主要职业类月收入最高的是“计算机与数据处理”(5039元),其次是“互联网开发及应用”(5017元),均为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的主要从业方向。我们软件工程专业就业率97%,毕业生平均月工资收入约4500元。未来是智能社会时代,未来技术方向以大数据为主,相信三亚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一定是您明智的选择。


       大学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金秋9月,欢迎你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莘莘学子一同来到三亚学院,加入软件工程专业这个充满活力的大家庭,我们坚信:“你把青春四年交给软件工程专业,专业将给你今生美好的前程”,时间和机会不容等待与错过,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敞开怀抱欢迎您,愿在这里,开启属于你的人生大学之门。

 

 

                      三亚学院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软件工程专业     

2016年9月1日    

上一篇:  明确目标,创新育人——“三全育人”高校改革 下一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写给2016级新生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