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友风采
学友风采

【学生风采】——软件1401班黎伟鹏专访

发布时间:2017-04-28 17:08:16 阅读量: 1306



        蓝桥杯大赛——全国规模最大的大学IT学科赛事。为提高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促进高校计算机、软件及电子专业就业指导工作,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如期举行。在此次蓝桥杯比赛中我院软件1401黎伟鹏同学参加Java软件开发项目,并获得了二等奖。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黎伟鹏同学。

 

        问:你为什么喜欢这个方面?遇到的挫折及继续的动力有哪些?

        答:我喜欢享受一个答案或者最终成果实现的快乐。经常会遇到代码实现不了的问题,会通过上网查资料,与老师同学交流解决。


        问:现今拥有的成果有哪些?可否简单介绍一下。

        答:第一个项目:《蜜匠屋》,这个项目idea是源于一次新闻报道,这新闻报道大概讲的是

杀虫剂的大范围的使用,导致蜜蜂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去年蜜蜂的损失率高达40%以上。但蜜蜂采蜜有利于提高果实类农产品的产量。所以团队就想开发一款将消费者与蜂农链接起来的app。消费者可通过租一定时长的蜂箱,来得到优质的蜂蜜,在提高蜂农收益的同时,可以通过照片抓拍,实地取蜜来增加消费者的体验度。通过“互联网+农业”将养蜂业与旅游业结合在一起,增强养蜂业的竞争力。

    第二个项目;《通天之耀》这是一个物理碰撞游戏,玩家在不前进时是在原点顺时针转动,而玩家只能控制角色沿正前方前进,当玩家操作失误或者被其他玩家撞击跌落,则判定死亡,生命值-1。


        问:这次的比赛取得了二等奖,你有什么感受,你今后的努力方向在哪方面呢? 

        答:获奖有点小开心,但是更多的是遗憾,因为因粗心丢分的题,再细心一点也许能进入国赛。大二没报上名,大三没进国赛,大四应该没时间参加了。最近在学python,这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解释型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简单强大,能做的东西很多。


        问:作为学长,你的经验可是宝贵至极,那么能不能给学弟学妹们提些建议?

        答:就我自身而言,我觉得把握机会和做到自身优秀是很重要的事情。学习经验,老师上课讲的东西还是很浅显的,要真正学到东西需要自己去网上找资料,自己主动学习。加油!


       采访结束,学长的把握机会和自身优秀及自主学习的理念让我受益匪浅。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有机会的时候,正好优秀,确为幸事。祝每位同学都能变得优秀,在机会来临的时候不负年华。

上一篇:  我院排球队队长专访——计科1501班冯和成 下一篇:  【学生风采】——计科1501班周真峰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