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友风采
学友风采

【2016三亚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软件1401班 刘志惠

发布时间:2016-12-25 17:08:16 阅读量: 1043




        在大学之前我不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比起晚自习我更喜欢偶尔的停电,可以在宿舍偷偷用手机打打游戏,在家也是天天玩游戏,我妈妈经常会骂我不务正业。而我堂哥则会帮我说话,说打游戏也是一门学问,打的游戏多了就会做游戏了,我妈妈也是信以为真。就这么任我玩游戏。我也确实对游戏挺感兴趣的,想要更好地了解它,于是我就下定决心要学习游戏开发。

       



        高考完后我填报了很多志愿,都仅仅是选择了软件工程并且不服从调剂。就这样我来到了三亚学院。学校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大,我也对大学的生活充满期待。军训期间,导员带着我们去实验楼,参观了各个实验室,看到有实验箱,无人飞机,机器人等等,感觉特别的高大上,很盼望能早日接触到。此外还有大四的学长给我们分享了学习以及找工作的经验,我心里更是各种崇拜,想要成为像学长那样的人,在学长的介绍下我知道我们以后要学习的大概有C语言、JAVA等等。

 

   

   军训期间,有一次趁时间就往东区图书馆跑,借阅了几本C语言入门的书,几乎一开始都是教你敲一段hello world程序。我相信很多人刚开始学习第一门编程语言的时候也会跟我一样,想着,这是什么鬼?这玩意能干啥?曾经给老师当助教给大一的同学指导第一节C语言上机课的时候,就有个人问我,“这东西能干啥?”,“学长,这么无聊的东西你是怎么坚持学习下来的?”,是的,一开始我也觉得很无聊,因此就这样搁置了一段时间。直到国庆,七天的假期时间,简直太无聊,就打电话跟我高中的一个同学唠嗑,他们专科上专业课比较早,在跟他唠嗑的时候,他告诉我他们已经学了好一个月的C语言了,并且可以做几个控制台小游戏。我那个兴趣一下子就又上来了,在各种烧话费的跟他请教加上各种百度的七天时间内,我学会了一些基本的语法、数据类型是什么西、%%d%s等等是什么玩意C语言作为面向过程语言有哪些执行结构,还有数组等等。七天后只学会这点小知识点的我写出来了第一个控制台小程序----贪吃蛇,别提那有自豪。各种给同学们看。就这样对编程越来越感兴趣。就这样自娱自乐,到了大一第二学期的时候,控制台程序已经满足不了我了。于是就到网上找了一些C++的学习视频,将C++的基本语法学习了一遍,就开始折腾MFC,当然MFC是一个学习起来很困难的东西,是微软将win32封装起来的一些基础类从控制台程序一下子转到图形化编程是很困难的无论是学习MFCAndroid还是IOS等等,我们都习惯性的去找main函数在哪。在学习MFC的时候我就是这样,试图去搞懂VC++给我们生成的代码,整个程序是怎样的一个执行顺序。用了几个月的时间终于还是对MFC有了一点点皮毛的了解,也做了两个比较有趣的小游戏,坦克大战和一个角色类的回合战游戏。在学习MFC时,对消息、线程、回调等等机制都有了一些深刻的理解。当然我不建议大家先去学习MFC,如果想做桌面程序开发的同学最好还是先去学习Win32入门会稍微简单一点

 

    大二学习完Java,在2016年的创新杯宣传课中,了解了创新杯是怎样的一个比赛后,很希望能去开开眼界,于是开始学习Android开发以及ThinkPHP框架的应用,在有了Java基础以及对线程,消息等等的认识后,入门安卓是一件很轻松愉快的事情。用了两个月时间学习并且开发了第一个安卓App,虽然结果仅仅是拿了个省三等奖,但是在准备这个比赛的作品的时候确实学会了很多东西。比如我们学习新的开发工具或者是新的框架的时候,我们应该先去了解他们的整体的一个文件目录,而不是盲目的去试图看懂所有开发工具自动生成的代码。我们应该去了解程序的生命周期、运行机制而不是程序怎么从头到尾执行,所以我们应该积极地去参加一些与专业相关的比赛。

 

     也有的同学问过我,说他最近有很努力的在学习java,跟着视频可以做很多项目,可是为什么脱离了视频,却什么也做不了?所以我认为,要想学好编程,我们仅仅是跟着书本跟着视频或者是跟着老师学习都是不够的。我们需要自己有一些想法,学习了一个知识点就去想一些有趣的并且能实现的小项目去实现它。这样学习起来是才有意思,而且我们将会学习到更多拓展出来的知识,也能知道这个东西知识点学习了有什么用。当然学习更是一个坚持不懈的过程,在遇到很多Bug,调试几天也调试不出来的时候会各种沮丧,想要丢一边不去想他。这是很正常的反应。但是能不能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并且继续坚持下去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认为学习编程最重要的是兴趣和坚持。

 

    很荣幸的,这个学期我能拿到国家奖学金,这减轻了我们家不少的经济负担,在这里非常感谢解明明老师不辞劳累 的给我们整理申请资料,感谢学院领导为我争取了这个机会,感谢你们对我的肯定。


上一篇:  【“我和你”决赛】一场万众瞩目的青春派对——我院荣获“最佳活力奖” 下一篇:  【2016三亚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计科1301班 胡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