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迈上自动驾驶的“智高点”——孙立明教授开展大模型赋能自动驾驶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1-05 20:00:00 阅读量: 281

编者:李凌 摄影:罗梁成、张生盈 审核:杨赫、杨京潮

        2023年1月5日星期五15:00,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智能工程系孙立民教授在书新4号楼会议室开展了一场学术研究与论文撰写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全体教师代表及硕士研究生参加。

图片1.png

        讲座伊始,孙立民教授为我们诠释了传统的自动驾驶的驾驶安全与可靠性的关系,明确指出自动驾驶的核心是运动规划。随着时代的发展,大语言模型的风靡也让市场对自动驾驶模型构建的方式有了新的想象空间。关于该技术的突破点是可以将运动规划重新表述为语言建模问题,自此诞生GPT赋能自动驾驶技术。

图片2.png

        为进一步阐明了运动规划中的语言建模的本质,我们采用提示-推理-微调策略,使得人类驾驶轨迹对模型进行微调以确保与人类驾驶行为保持一致。在执行微调的过程中,我们采用损失公式试图回归不同范围的路点。随着数值的变化,我们发现有些数值的估算并不准确,为此我们使用语言分词器K转换一组单词以此重新表述一个语言建模问题。

图片3.png

        会议最后,孙立民教授表示由于OpenAI API的限制,我们无法获得模型的推理时间以及不确定我们的方法能否满足商业驾驶应用程序的实时需求。尽管如此,我们能相信有更多的技术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将此留给未来。

图片4.png

        本次讲座充分地介绍了自动驾驶的原理与核心理论,使大家在自动驾驶领域上的理解更进一步,同时也拓宽了大家的认知与理解,为未来的研究方向提供了一条新的道路。

上一篇:  冬季短学期行业专家课|张志尧:自动驾驶系统 下一篇:  学术讲座 | 郭倩&汪舜敏:计算机视觉中的注意力机制&对抗领域自适应方法及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