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新增本科专业介绍 | 区块链工程

发布时间:2023-05-16 14:00:00 阅读量: 1211

摄影:信智通讯社摄影部 审核:杨智全、杨京潮

        自2015年以来,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有望成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创新探索和应用落地,全球主要国家越来越关注其发展潜力,通过政策、资金和应用试点等方式加以支持,抢占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先机。与此同时,各国政府逐渐将对比特币等数字代币的审慎监管与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鼓励加以区分,在引导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的同时逐步拓展区块链的发展空间。未来随着产业的持续发展,各国政策将进一步加强布局,全面推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大范围结合,加快推动区块链产业规模发展壮大。

微信图片_20230516160625.jpg

        在中国,区块链技术已经上升到国家科技战略层面。2016年12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中首次提及区块链,将区块链与量子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认知分析、无人驾驶交通工具等技术一起定位为战略性前沿技术,明确提出需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试验和应用。各地政府积极从产业高度定位区块链技术,政策体系和监管框架逐步发展完善。目前区块链的技术应用潜力日益明显。加快区块链应用落地能有效地为实体经济“降成本”“提效率”,助推传统产业规范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16160711.jpg

        自2018年10月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特色自由贸易港区块链试验区”正式设立,并印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来,海南关于区块链政策的消息接踵而至。2020年5月,海南省工信厅印发《海南省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重点提及支持龙头企业探索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将组建区块链联合创新平台、区块链产业基金;支持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旅游消费区块链积分;推动电子政务项目链改;鼓励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实施区块链应用示范揭榜工程;举办世界区块链大会;探索区块链+金融沙箱监管机制;打造区块链产业集群。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在这份高规格文件中,提及区块链高达6次,涉及知识产权交易、存证、社会治理、政务等诸多领域。

a77960fe379678f8b224b4d9f47b57cb.jpg

        在海南自贸港区块链先行试验区政策指导下,区块链成为海南的一大发展重点。目前已汇聚100多家区块链头部机构和企业的海南自贸港区块链先行试验区,成为国内区块链领域发展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海南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基础相对薄弱,专业人才稀缺,这成为海南区块链发展乃至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因此区块链人才培养契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

01专业介绍

         区块链工程专业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产业布局,服务“链上海南”计划赋能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海南省重点发展信息技术的急需专业。本专业紧密结合区块链行业社会需求、海南数字经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和行业技术发展方向,依托三亚学院超级计算中心、容淳铭院士区块链工作站,搭建“区块链+”行业创新应用,打造面向海南区域特色经济及产业的区块链技术高地。

cc888fb46524e6d8a44ddc28f4ab8fb1.jpg

        区块链工程专业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实施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校企协同制订专业建设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提供涵盖智能合约,以太坊,超级账本应用场景的实践教学,从技术角度使学生掌握核心区块链平台应用开发,综合项目将为学生提供实际区块链开发方案的实践经验。培养在区块链项目系统设计开发、区块链项目管理、区块链系统服务等领域发挥作用的复合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02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面向区块链产业对区块链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区块链技术基本理论和区块链项目开发方法,具有区块链系统设计与实现能力、区块链项目管理与实施能力和在企业和社会环境下构思、设计、实施、运行系统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沟通表达和认真负责的职业素质;能够在未来成为区块链行业骨干,在区块链项目系统设计开发、区块链项目管理、区块链系统服务等领域发挥创新纽带作用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70d420dfea54eb815d7da77e1af732e0.jpg

03主干课程

         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网页设计与开发、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Java语言程序设计、Web前端开发技术、Web前端框架开发、密码学及应用、软件工程、区块链技术原理与应用、分布式计算、信息安全技术、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等专业课;

1cae761f0473309cfc0c2a3dcbbd549c.jpg

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及应用、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等特色选修课程;智能合约开发、超级账本应用开发、区块链应用开发、区块链系统搭建、区块链架构设计、区块链工程实践、网站开发技术综合课程设计、分布式与信息安全综合课程设计等项目开发课程;认识实习、课程设计、专业实训、毕业论文(设计)、创新教育课程等综合性实践环节。

04就业去向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区块链软件工程开发工程师、区块链测试工程师、区块链运维工程师的角色进入政府、银行、证券商等金融机构、各征信机构、物联网与供应链、工业互联网领域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区块链开发、区块链测试、区块链运维、网站开发与管理、项目管理和系统分析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或出国深造。

微信图片_20230516160641.png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05教资队伍

        学校重视学科团队建设,采取培养和引进相结合,一方面大力引进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出台措施、政策鼓励现有教师不断提升。初步建设了一支年龄梯队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教师团队。

376ac7465dcdded2a158d20c8559398b.jpg

专业教师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57篇,其中北大核心18篇,EI检索9篇,并多次获省级成果奖;主编或参编教材19部;主持省级教科研课题15项,获得专利15项。

06实验室建设

        在学科平台方面,近年来在工程中心和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拥有计算中心和实验中心。

03d18da589efc8fb792dc4f1e66336f7.jpg

其中,计算中心目前为省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省级示范中心,建筑面积3474平方米,设备台套数3922件,仪器设备总值为2241.6万元,建有18个专业实验室,包括电子创新实验室、软件开发实训室、网络工程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VR体验室、智能科技展示室等。

07实习基地

        学院拥有一定规模的实习基地,建有教育部—三亚学院—中软协同育人校外实训基地、教育部—三亚学院—达内集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等。2018年5月,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成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应用服务分会副秘书长单位,实现行业发展与学校人才培养紧密协同。此外,学院还与科大讯飞、深圳讯方科技、微软海南创新中心、谷歌中国教育、湾流科技、同望科技、CSDN、异度云等1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和校企合作关系,为专业提供项目、数据等资源,为学校提供实习场所、实践指导教师和校内外授课等。

b60f2a4e7d92eadb4f962e97f7ed7142.jpg

为响应国家号召,未来区块链将成为热门专业,学校提供各方面教学资源,促进区块链专业学生全面发展。在学校及师生的的共同努力下,将培养出优秀的专业人才。

上一篇:  锐意进取,踔厉奋发——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召开吉利星睿数据智能产业学院推进专题会议 下一篇: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新增本科专业介绍 | 虚拟现实技术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