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新增本科专业介绍 | 虚拟现实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3-05-16 00:00:00 阅读量: 962

摄影:信智学院通讯社摄影部 审核:陈柏衡、杨京潮

        虚拟现实技术被认为是下一代通用技术平台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入口,是引领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目前已经在工业、军事、医疗、教育、航空航天、娱乐等领域形成较为成熟的应用,将撬动上万亿元的新兴市场。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虚拟现实技术与产业发展,并积极加强布局。《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把虚拟现实技术列为前沿技术中信息技术部分的三大技术之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信息产业发展指南》、《“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国家重大规划均对推进虚拟现实技术和产业发展做了具体部署,以期抢占全球虚拟现实战略制高点。2018年12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规划了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重点任务,加速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16160625.jpg

 

        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全球虚拟现实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政府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力度最大,政策最优;第二是虚拟现实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最为活跃;第三是中国成为全球虚拟现实领域跨境投资资金来源的主要国家;第四是中国虚拟现实终端销售、产出及产业化落地的规模最为突出。

微信图片_20230516160641.png

        随着5G技术的大规模商用,中国正处在各行各业依托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发展初级阶段,对该领域的人才具有强烈的需求,且该需求将持续很长时间。虚拟现实产业在海南属于新兴产业,发展潜力非常大,海南省对于虚拟现实技术专业人才需求量很大并受到国家及省内高度重视。我院新设虚拟现实技技术专业培养的人才能满足海南省对虚拟现实人才的需求。

        专业介绍:

        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简称VR),又称虚拟实境或灵境技术,是21世纪发展起来的一项全新的实用技术,其基本实现方式是以计算机技术为主,利用并综合三维图形技术、多媒体技术、人机交互技术、仿真技术、可视化显示技术等多种高科技的最新发展成果,借助计算机等设备产生一个逼真的三维虚拟世界,通过传感器与物联网实现虚实结合。随着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VR技术也取得了巨大进步,并逐步成为一个新的科学技术领域,各行各业对VR开发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本专业面向海南自贸港在教育、医疗、制造、游戏、影视动漫等产业领域的人才需求,培养掌握虚拟现实技术相关专业理论知识,熟悉三维建模、动画、渲染与音视频处理技术,熟悉智能制造虚拟仿真与测试、浸入式交互媒体相关业务,具备虚拟现实项目交互功能设计与开发、三维模型构建、软硬件平台设备搭建和调试等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在党政机关、科研院所、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虚拟现实系统开发、虚拟现实交互程序设计、数字三维建模、VR游戏开发、影视动漫制作、数字孪生与元宇宙开发与应用等岗位的工作,亦可报考该专业及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虚拟现实及其交互领域的设计、开发和技术实现的能力,以及在相关产业、工程领域的应用实践能力。具备虚拟现实应用项目需求分析与业务模型建立、虚拟现实应用系统设计、开发、集成和管理能力,能在虚拟现实技术领域,特别是在智能制造、虚拟现实游戏开发等相关行业,从事虚拟现实或混合现实应用开发、系统集成和管理工作,具有较强适应能力、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字视觉艺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VR场景设计与制作、计算机图形图像编程、三维建模与动画、虚拟现实应用基础、虚拟现实引擎开发、增强现实引擎开发、人机交互设计等专业课;移动应用开发、移动平台游戏开发基础、虚拟现实游戏开发 、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及应用、高性能计算、Web VR设计与开发、智能制造导论、数字孪生技术等特色选修课程;C#编程课程设计、计算机图形图像课程设计、人机交互界面课程设计、虚拟现实企业应用实践、虚拟现实游戏开发等项目开发课程;认识实习、专业实训、毕业论文(设计)、创新教育课程等综合性实践环节。

        学制及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教师队伍:

        学校重视学科团队建设,采取培养和引进相结合,一方面大力引进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出台措施、政策鼓励现有教师不断提升。初步建设了一支年龄梯队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教师团队。专业教师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57篇,其中北大核心18篇,EI检索9篇,并多次获省级成果奖;主编或参编教材19部;主持省级教科研课题15项,获得专利15项。

微信图片_20230516160656.jpg

        实验室建设:

        在学科平台方面,近年来在工程中心和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拥有计算中心和实验中心。其中,计算中心目前为省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省级示范中心,建筑面积3474平方米,设备台套数3922件,仪器设备总值为2241.6万元,建有18个专业实验室,包括电子创新实验室、软件开发实训室、网络工程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VR体验室、智能科技展示室等。

微信图片_20230516160711.jpg

        实习基地:

        学院拥有一定规模的实习基地,建有教育部—三亚学院—中软协同育人校外实训基地、教育部—三亚学院—达内集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等。2018年5月,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成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应用服务分会副秘书长单位,实现行业发展与学校人才培养紧密协同。此外,学院还与科大讯飞、深圳讯方科技、微软海南创新中心、谷歌中国教育、湾流科技、同望科技、CSDN、异度云等1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和校企合作关系,为专业提供项目、数据等资源,为学校提供实习场所、实践指导教师和校内外授课等。

微信图片_20230516160717.jpg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新增本科专业:虚拟现实技术专业。在虚拟感受现实,在现实里感受虚拟

上一篇: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新增本科专业介绍 | 区块链工程 下一篇:  一线专家进课堂——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开启校企合作共建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