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我院周波教授团队完成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2022-07-14 20:53:11 阅读量: 1694

审核:江尚益、蒋田田

       近几年来,虚拟现实技术成为计算机技术领域中最为热门的科研课题之一,相应技术的发展也相当迅速。虚拟现实是一种人与通过计算机生成的虚拟环境之间可自然交互的人机界面,其应用开发前景非常广阔,市场潜力不可估量。目前,它在航空航天、机械设计、科学计算、影视娱乐、化学医药和军事训练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初步的应用,而且很多应用是其他技术所无法替代的。作为一门交叉型学科,图形图像处理技术在虚拟现实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日,我院周波教授团队完成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双向结构光三维扫描技术》工作。结构光三维扫描是将一系列已知图案投射到物体表面,物体表面的起伏引起图案变形,摄像机采集变形图案,根据视觉双目立体理论,恢复物体表面三维信息。结构光三维扫描主要用于对物体空间外形和结构进行光学测量,获得物体表面点的三维空间坐标,形成物体立体几何参数的数字化,主要应用于模具制造与工业设计(航天、汽车、家电),服装制鞋业,工艺美术(木雕、饰品、石雕、陶瓷),文物保护(立体数字博物馆、鉴定与复制),文化创意(古典家具、三维动画、3D 游戏建模),医学与美容(医学仿生、整形美容、牙齿矫正的模拟与评价)等领域,可以广泛应用于机器人、无人驾驶、智慧工厂、虚拟/增强现实等方向也可用于水下目标探测和人工结构物的精确测量。

上一篇:  一线专家进课堂——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开启校企合作共建课程 下一篇:  大数据专业《数据可视化原理与应用》课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