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陈国良院士团队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2 16:54:11 阅读量: 6135

三亚学院“陈国良院士团队创新中心”成立于2018年4月17日,时值海南省建设3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对标海南省信息产业短板和关于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产业规划而组建。2019年2月,陈国良院士团队创新中心被海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海南省院士工作站,2020年7月转为海南省院士团队创新中心。

陈国良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并行算法、高性能计算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全国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曾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圳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和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主任。三亚学院以陈国良院士团队创新中心为依托,以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应用、人才培养、知识与技术转化动能领域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基础理论、应用平台和高级人才储备。

海南省院士工作站是政府推动,以企事业单位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依托省内研发机构,联合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在海南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和陈国良院士及团队的悉心指导下,短短两年左右的时间建立了海南省首个民办高校自筹自建的高性能计算(超算)中心。在院士团队带领下,科研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研究人员已经达到2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5人,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5人,海南省高层次人才14名,其中拔尖人才1名,领军人才1名。

基于陈国良院士工作站,三亚学院开展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复杂科学计算、空天地海信息处理、实景三维高效建模、智慧农业等方面的研究。通过超算中心的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管理能力为海南省以及大湾区各行各业提供算力支持,为智慧海南建设提供基础信息平台,解决了制约信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海南省自贸港建设培养高端人才。

陈国良院士团队创新中心与海南省政府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渠道,与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中科院深海所等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并取得了关键性技术突破。为海南省自贸港建设积极献言献策,联合三亚市崖州科技城共同开展超算应用研究,为海南省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做出了大量贡献。

2021年3月,陈国良院士团队创新中心被海南省科技厅评委优秀院士创新平台。

 

 

上一篇:  容淳铭院士工作站 下一篇:  三亚学院高性能计算(超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