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前沿
科技前沿

2022年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发展论坛在三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4 14:00:00 阅读量: 2633

编者: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通讯社 审核:郭峰、董雷

        2022年12月24-25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暨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于三亚召开了“2022年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主办,三亚学院承办。信标委运营部余云涛主任,三亚学院领导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联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松鼠云上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中教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智能北京教育行业等高校、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由清华大学教授、信标委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郑莉主持。

图片1.jpg

                                                                                                                          (清华大学郑莉教授主持会议)

        论坛开始,由三亚学院工学部主任杨涛教授致辞。杨主任首先表达了对本次论坛召开的衷心祝贺,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杨主任表示三亚学院从2020年开始参与发展论坛的承办,期间很荣幸见证标委会的发展壮大,成员不断增多,在这个过程中,三亚学院受益匪浅,同时三亚学院也会对标委会的发展进行全力支持,并在致辞的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图片2.jpg

                                                                                                                             (三亚学院工学部主任杨涛教授致辞)

        本次标委会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在线上为我们作了《大模型:智能信息处理的软件基础设施》的报告。首先孙茂松教授扼要评价了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当前发展基本态势,尤其是近几年大行其道的大规模预训练语言模型;进而指出深度学习大模型给信息处理带来的最大革新之处是将语言的离散符号表示转化为连续向量表示,在互联网规模上实现了词语语义空间及句子、篇章语义空间乃至跨模态语义空间的有效表达和贯通,并以此为基本支撑,大模型表现出十分出色、出乎意料的性能;最后通过若干典型应用案例,讨论大模型助力智慧教育的可能前景,为大家做出了可靠解答。

图片3.jpg

                                                                                                                              (标委会2022年度颁奖典礼)

图片4.jpg

                                                                                                                             (会议现场部分照片合集)

        各位专家教授从理论的高度解决回答了信息技术标准的问题,对教育信息化发展态势作了详细分析,对教育行业进行了趋向研判,准确了解了目前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时代方向,为各自深耕的方向作出新的阐述。

图片5.jpg

                                                                                                                             (会议现场部分照片合集)

         来自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联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松鼠云上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中教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智能北京教育行业等公司企业人员带了行业的最新实践和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困惑以及解决方案,在技术探讨中寻求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的解决方案。

图片6.jpg

                                                                                                                          (参会代表现场合影)

        此次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发展论坛的顺利举行让各位专家和行业代表畅所欲言、群策群力,让各种思想不断交流碰撞来达到共融的同时,也获得了各界的高度赞誉。体现了三亚学院积极融入教育事业的热情,为促进社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宝贵的财富。

上一篇:  周世宁院士来我校开展创新思维方法讲座 下一篇:  “技术·未来·标准”2021下半年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发展论坛在三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