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前沿
科技前沿

周世宁院士来我校开展创新思维方法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23 17:08:16 阅读量: 2928

        2016年11月23日下午15:30,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在我校书海馆报告厅举行“创新思维方法”的讲座。参加讲座的有来自财经、法学和社会、传媒、旅业、国酒等学院的500余名师生,以及来我校参观的数十名某部官兵。刘晓鹰副校长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讲座伊始,刘校长对周世宁院士作了简单介绍,周世宁院士于1953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系,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创建了煤层瓦斯流动理论体系,并发明了煤层瓦斯参数的技术。因此被誉为矿井瓦斯防治专家,同时,他也是华北科技安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

        周世宁院士以分析当前形势入题,提出如何成为将才帅才的问题。并就此作出明确回答:学习要深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他强调到,学习好是创新的基础,学深学透的要点是弄清原理的由来和条件。在谈到思考的技巧时,周院士用阿基米德解决王冠问题和中国的曹冲称象这一故事进行对比,指出了中国人缺乏深入思考这一现象。以自身瓦斯事件为例提出知识就是力量,思考就是力量。

         创新分为原始创新和移植性创新,1999年的石墨炸弹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学会运用8W判别法去判别人和事 ,将使你在以后的生活中收益匪浅。明白事情的真、假、好、坏、对、错、大、小。另外还要讲究一切从效果出发,也要明白创新的愿望是成功的前提。周院士提到自信是创新的力量,而失败更需要自信,要坚定I can do anything。

        最后,周院士总结,成功的要点是相信自己,想到了就立即去做,不要忘记自己的灵感、不要将自己热情冷却,不计较失败和功利,只有抓紧时间努力创新才能成功。

上一篇:  【经济建设】——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在2018数博会举行 下一篇:  2022年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发展论坛在三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