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工程教育国际化认证简介

发布时间:2017-12-20 17:45:37 阅读量: 1858

   201662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工程联盟2016年会议(IEAM2016)上,《华盛顿协议》全票通过中国科协代表我国由《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转正,成为该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这是我国科技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取得重要话语权的标志。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工程教育在国际多边互认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适应了我国工程教育发展新形势,推动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促进工程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工程教育质量。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走向社会,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专业积极与国际工程教育体系接轨,努力培养学生的实际岗位技能和提高适应迭代升级能力。

《华盛顿协议》 (Washington Accord)是本科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教育学位(其学制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由各签约成员确认已认证的工程教育学位,并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己认证专业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地区)视为已获得从事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华盛顿协议》规定任何签约成员须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和专业性社团。

我国于2013619日获得《华盛顿协议》全会全票通过,成为该协议第21个成员(预备成员)。加入《华盛顿协议》,表明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及其保障能 够得到国际工程教育界的认可:意味着能够为工程教育类学生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和将来走向世界打下基础;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国际化迈出了重大步伐,能够促进我国工程类产业走出门、走向世界。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后,作为其成员国,享有《华盛顿协议》对各成员国规定的各项权利及承担相应的义务。各成员国应保证本国或本地区的工程专业认证机构承认其他成员国在本国或本地区内所认证的工程专业实质等效。其权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各成员国所采用的工程专业认证标准、政策和程序实质等效;二是各成员国的认证结论相互认可:三是各成员国间信息相互交流。同时,各成员国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包括制定适应本国或本地区的认证章程和程序,成员国代表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会对章程和程序进行审查,如需修改,必须获得三分之二多数成员国的同意。成员国之间要相互监督,定期对认证标准、体系、程序、指南、出版物及己认证专业的相关信息等进行检查,成员国可受邀进行观摩认 证的访问。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在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学会(联合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工作者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的,针对高等教育本科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我国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的是:构建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工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我国工程技术人才的国际竞争力。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特点包括:由被认证专业所在学校自愿申请参与认证;第三方非盈利,从事认证机构的组织实施;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进行的合格性评估、认证;以质量保证和质量提升为基本指导思想和出发点;以学生为本,重视对全体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

我国的工程教育强调以学生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将学生作为首要服务对象,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或专业所提供服务的满意度是能否通过认证的重要指标;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outcomebased)。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强调合格评价与质量持续改进。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是一种合格评价。专业认证还要求专业建立持续有效的质量改进机制。

 

下一篇:  专业研讨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