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交流经验,共力优化——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说课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04 17:08:16 阅读量: 977

        为有效促进教学研究活动的开展,达到教师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提高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教研效率,2021年3月3日下午,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说课教学研讨会在书新四号楼进行。

        进行说课的四位老师主要从教学目标、学情分析、课程设计、教学设计等方面出发,结合示例教学,展示自己教学思路,阐述自身教学理念。

        郭亮老师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为教学总体原则,设计建立理论基本知识框架,实践典型安全防范防范验证理论课程。郭老师教学内容与实验安排紧密结合以网络安全为主,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知识。

        从四个主要方面分析机器学习教学方向的于营老师还对教材进行了分析,提出教材选择“在精不在多”。老师表示教材需要以学生能够理解为基础,兼顾困难度和操作度,激发学生思考,不能让学生仅停留在文字表层,而是让学生学会发掘知识的运用方法。

        张晶老师利用树状图的形式表达出四个教学目标——知识、能力、态度、思维,提出要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布置课前阅读预习,提升课外学习氛围。在教学过程中,张老师认为要提高对学生的关注度,鼓励学生讲述思路,形成思维推导图,增强学生学习自觉性和动脑性。

        因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主要是理论与实际操作交叉进行,教师无法时刻掌握学生上课动态,所以学生走神的概率有所上升,常有学生在茫然不解中度过课堂时间。对此现象,周仙敏老师表示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利用随机提问的方式考察学生上课的认真程度,获悉学生学习的困难点,并对难点进行分析讲解。

        研讨会中,各位老师对说课老师的说课汇报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补充并提出建议。补充内容主要从教师的引导作用方面着手,提出理论和实践的区别,不能让学生一味模仿、调用教材及上课讲述的方法,需要教师用自己的方式让学生进行一定的推理延伸,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本次研讨会明确了教学目标,一定程度上考察了信智学院教师教学准备情况,体现出信智学院教师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

编辑:黄皓琛

摄影:赵鑫玮


上一篇:  【进无止境】 我院开展教师座谈会 下一篇:  信智学院教师参加 “2021全国高校师资峰会”高校师资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