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校友杜一苇演讲

发布时间:2020-11-20 17:08:16 阅读量: 1956

        “人生一世,是一个又一个二十四小时的叠加,在这样宝贵的光阴里,我必须明白自己的选择。”校园里踏实努力学习、校园外尽一己之力为爱前行,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坚定去往心中所想的未来……善于选择、乐于思考、更懂得付出,杜一苇用无数个普通的二十四小时构筑起自己精彩的大学时光。

        杜一苇,2019年毕业于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在校期间获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三等奖、海南赛区一等奖;2019年度“落笔书生”奖获得者;获三亚学院创新实践一等奖学金。2019年考取天津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

        为了加深在校生与学校的羁绊,明确自己的求学之路,杜一苇校友回访母校,并开展了以“感恩母校情,共圆青春梦”为主题的演讲。

        杜一苇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经验为素材,向同学们分享了考研路上的酸甜苦辣,提醒同学们在求学的路上需要戒骄戒躁,坚守本心。只有想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杜一苇认为,学专业课应该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课前准备工作,当中包括预习基础知识、做好读书笔记、了解学术前沿等;二是课后的梳理工作,对课堂中所学、所记的内容在课后需要花时间进行梳理,同时还可找找相关的书籍进行深层阅读;三是寻找兴趣方向,我们可以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找寻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作一定深入地学习和了解,内化知识。总而言之,本科专业课学习十分重要,以打好专业基础、拓宽专业视野为主,此外更应多读、多看学术著作、学术前沿。

        对于如何处理学习和课外活动之间的冲突,杜一苇表示,本科期间专业学习是一个打基础的阶段,毫无疑问是要以学习为主的。无论未来是否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打好专业基础、练好基本功,才能在与他人竞争中有底气可言。但在学习之外的话,可以适当地分配时间去做一些课外的活动来提升综合能力,开拓视野。他一般会习惯于做计划,包括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对学习和课外活动的时间安排做好协调,这样才能有序进行,而不至于本末倒置。

        学生有成就,老师最自豪,学生的未来,校长更有殷切期盼。正如杜一苇最后所言:考研是自己选择的、最愿意去走的道路,不管前面会遇到什么,一旦决定考研,就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困难只能吓倒懦夫懒汉,而胜利永远属于勇敢攀登科学高峰的人。愿同学们都可以及时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前行!                                                                            

编辑:赵玉婷

上一篇:  我的榜样,我的方向——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校友隋智勇专访 下一篇:  智慧点亮心灯,榜样升华人生——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校友曹顺星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