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冬季短学期之专家与你面对面【李晓明教授:《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观察人群活动:随大流的理性与表决的困惑】

冬季短学期之专家与你面对面【李晓明教授:《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观察人群活动:随大流的理性与表决的困惑】

发布时间:2017-01-16 17:08:16 阅读量: 1324

 



        1月16日上午9:00—11:00,我院于书新五号楼5东106教室顺利召开了最后一场由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博导所讲解的《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主题系列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院院长刘开南、党总支书记尹萍、各专业主任、专业教师等,以及我院14级全体同学。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观察人群活动:随大流的理性与表决的困惑。讲座一开始便提出了“随大流”(从众、跟风)的常见的社会心理现象,并举出了 Stanley Milgram的一个著名实验的例子。进行了信息级联实验的模型与分析,对信息级联的认识和应用、以及扰动对信息级联的影响。随后提出了表决问题,说明了孔多塞原则及孔多塞悖论出现在许多实际场合,又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单峰偏好即表决者的合理行为的问题。最后与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在当今时代,学计算机可以做的工作,目前的社会状况和以后未来的选择方向。

  

       此次讲座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之中圆满结束。在讲座的最后,各位教师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发言,孙建中老师表示:听了李教授的课,收获了很多,学习到很多!能听到这么好的课程对我们帮助很大,最后要感谢院长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焦萍萍老师表示:李教授的课程让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许久以前的学生时代的感觉,计算思维融入其他学科,总之一句话,各方面都受益匪浅。潘玉霞老师表示:感谢院长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勤动脑,多思考,原来计算思维可以应用到各个领域,不仅仅局限于自然科学。并希望院长以后多提供些此类机会。各位同学也从中领悟学习到了针对自己未来的选择与方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与想法,并要理性的去面对自己未来的道路。

 

上一篇:  【科研讲座】我院杨琳副教授开展“创意”讲座 下一篇:  冬季短学期之专家与你面对面【李晓明教授:《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认识社会网络:特点及其与我们生活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