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冬季短学期之专家与你面对面【李晓明教授:《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认识社会网络:特点及其与我们生活的关系】

冬季短学期之专家与你面对面【李晓明教授:《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认识社会网络:特点及其与我们生活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7-01-14 17:08:16 阅读量: 1359



       1月14日下午,李晓明教授于书新五号楼东106展开了第二场讲座,我院院长刘开南等院领导、各专业老师以及全体大三同学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认识社会网络的特点及其与我们生活的关系。李教授首先用图示表示了关系的正负与结构的稳定,并表示社会网络是一个不断演化的事物其结构中蕴藏着信息。不仅如此,李教授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以及国际问题的结构分析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的理解。关系的性质给理解社会网络带来的机遇、关系中的权利与平衡、纳什议价解等知识不断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引起了场内学生积极的讨论与思考。


            各位老师同样有了不小的收获。

   张晶老师表示,李晓明教授的讲座(1)由简单的说明到实例到生活中实践,相当充分讲解,和所学知识的运用(2)讲解的内容能应用各种领域和实际生活中,让我感觉到很神奇的计算,很实用(3)图论的讲解让我对大数据的理解有了更新一层的认识,受益匪浅!最后也是由衷的感谢李教授的分享。


     王万学老师表示,这次请李教授来短期讲课,真是一箭多雕,效果非常明显。首先从教学上讲,是一次优秀的教学示范课:教学方法,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概念开头,但用实例来说明,一点也不觉得枯燥,让深奥的理论知识变得浅显易懂。从教学内容上来看,对所讲的理论钻研吃透,滚瓜烂熟,这是李教授讲好课的前提。只有吃透内容,才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旁征博引。如果我们也能做到吃透教材内容,我们也可以比现在讲得好些。通过这次李教授的讲课示范,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我觉得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深入学习和研究探讨。


        肖衡老师表示,李教授的讲课,让他体会到这几点:1、教学准备:不局限于书本知识,将生活与知识相关联,需要有一份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心思,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去总结去关联。2、教学方法:只要方法恰当,枯燥的理论也可以变得引人入胜。如何组织内容,如何组织教学,都值得我们学习与反省。3计算思维:李教授的教学给我打开了一扇新大门,计算机学习与应用不仅仅局限于技术,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方式,感觉将这种计算思维应用到生活的各类问题的解决才是后继计算机教学的发展方向,也让我思考到计算机基础类的教学究竟要如何引入计算思维这一问题……


        最后,李晓明教授再次表明了希望在课后能多与同学交流,并把知识的魅力传递给大家。场内掌声不绝于耳,所有老师和同学对李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上一篇:  冬季短学期之专家与你面对面【李晓明教授:《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观察人群活动:随大流的理性与表决的困惑】 下一篇:  冬季短学期之专家与你面对面【李晓明教授:《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基本工具概念:图论与博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