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ISAIR 2023人工智能国际会议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讨会|陆慧敏:海底观测网大数据实时传输技术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3-12-24 08:00:00 阅读量: 732

编者:韩欣冉 摄影:吴新花、樊思哲、曹泽铖、张永帅、袁之皓 审核:刘孟杭、杨京潮

        为帮助师生深入了解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拓宽师生学术视野,三亚学院与ISAIR协会携手举办了人工智能国际会议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讨会,并在2023年12月23日星期六15:00在书山馆大报告厅进行了特邀报告,主题为:“海底观测网大数据实时传输技术的研究”。本场讲座由东南大学教授·国家级人才陆慧敏教授进行主持,讲座主要介绍了水下成像这项关键技术。

图片1.png

        在讲座伊始,陆慧敏教授介绍了该项研究的背景与意义,该项技术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于海洋信息化发展,它帮助建成智慧海洋和海洋牧场,可对河口海岸进行环境检测,也可勘探与开发海洋资源。

        随后,陆慧敏教授讲述了水下成像技术研究可有效处理水下噪声,高效进行数据编码,准确恢复水下细节。但同样的,这也是水下成像技术面临的最大的三个挑战:水下极端条件噪声大、数据多、细节少。

图片2.png

        针对这三个挑战,陆慧敏教授徐徐道来他们已突破的研究关键技术。技术一:水下视频实时增强复原技术,主要研究内容为装置创新和软件创新;技术二:水下实时编解码压缩技术,为使目标在受限条件下用最小的编码损失换取最高质量的视频,此项技术还在不断完善进步。

        讲座最后,陆慧敏教授总结到,水下信息处理基础理论已初步建设完成,但基于物理海洋光学模型的水下视频广像处理原理仍需进一步研究。同时他提出对未来的展望:攻克硬件设备研发与软件(物理模型)关键技术。

图片3.png

        本次特邀报告的专题演讲帮助师生深入了解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进展和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扩大学术人脉,促进学术合作和项目合作的展开,同时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机会与平台。

上一篇:  ISAIR 2023人工智能国际会议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讨会|刘勇:多源融合SLAM现状与挑战 下一篇:  与时偕行,智创未来|GPT系列研究浪潮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