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同讲普通话,盛开文明花——三亚学院开展第 26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发布时间:2023-09-15 00:00:00 阅读量: 319

编者:李奕霈 审核:董馨萍、蒋田田

        语言是最重要的传播工具和交流载体,普通话作为我国的通用语言,并不是为了统一方言,而是帮助我们消除各地区交流间的隔阂,促进各民族相互交融,更好地弘扬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为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提升全校师生语言文字规范化能力,我校开展第 26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暨推普送教下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918122800.jpg

        活动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

        三、活动时间

        2023年9月11日至17日

        四、活动安排

        (一) 组织开展全校性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推普周期间,综合利用学校各级网站、新媒体、公告栏、显示屏等平台开展推普主题宣传活动,吸引广大师生参与并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提升宣传集聚效应。(责任单位:宣传部)

        (二)依托社团组织,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及演讲朗诵等活动。 (责任单位:校团委)

        (三)开展推普社会活动。认真开展 2023 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普通话应用能力,为语言脱贫发挥积极作用。(责任单位: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四) 做好普通话推广和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开展普通话推广公益讲座。(责任单位:人文与传播学院)

        (五)开展“推普周”宣传活动,组织“小手拉大手,学讲普通话”、开展演讲、中国经典国六、朗消比、读书全等种语言文化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语言文字答题挑战等多种线上线下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每个学院至少开展一项。(责任单位:各学院)

        五、活动要求

        (一)围绕主题,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

        (二)创新发展,提升推普工作影响力。

        (三)各学院要撰写推普周活动新闻。

        希望同学们能够广泛参与到普通话推广工作中来,以青春的力量传递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上一篇:  新生专业认知教育文明守纪主题班会 下一篇:  计科1501开展“网络安全”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