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考研新通道——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专硕点建设年度盘点

发布时间:2023-01-19 00:00:00 阅读量: 884

编者:李 贺、黄定坤 审核:董馨萍、董雷

        一、人工智能方向

        1成果:本专业近三年来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8项,目前正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9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等。根据研究成果,申请并获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访23部,在国内外发表核心学术论文37篇,其中SCI收录10篇。

        2亮点:本实验室立足于海南,服务全国,辐射东南亚,已为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三亚市南繁技术研究院、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三亚市住建局、清华大学、海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吉利集团、海南广域等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单位等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与技术协同;对实景三维建模、金融科技、动漫渲染等产业领域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图片1.png

        3特色: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两批导师的遴选。第一批校内导师10名,行业导师17名。我们遴选校内导师的标准是拥有教授职称或者博士学位的副教授,该标准,在全国院校来说也是比较高、比较严格的,它解决了“导师是导师、基地是基地”的培养脱节问题,为研究生进入行业企业实习实践创造了便利的条件。

        二、大数据技术与工程方向

        1成果: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研究成果为基础,以超算中心、院士工作站为平台,应用大数据与AI技术在旅游大数据分析、社会语义分析、智能网联汽车、视觉三维重建等应用场景开展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2亮点:3年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师立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研发计划项目1项,海南省院士创新平台科研专项2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4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6余篇。

图片2.png

        3特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硕士学位大数据技术与工程方向的主要本科支撑专业,也是三业学院重点支持专业、优势专业,现为海南省一流建设专业。在各级政策支持下,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逐步提升,教学成果的数量、质量稳步提升。

        三、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

       1成果:网络与信息安全硕士点方向主要依托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和“容淳铭”院士工作站,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具备了完善的网络空间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区块链工程、隐私计算、密码理论与应用等的研发、测试与实验环境。

       2亮点:具有网络与信息安全工程实践和系统开发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能力、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系统地研究并解决网络与信息安全中的相关问题,且具有从事相关方向的科学研究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图片3.png

       3特色: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与区块链、大数据与云计算、隐私计算、车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量子信息等新兴方向紧密关联。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主要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有较强的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四、计算机技术方向

        1成果:立足海南自贸港,助力海南智慧岛,信息安全岛、数字及信息产业、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建设,辐射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

       2亮点:以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为根本,以培养设计和开发能力为主线,采取“递进式技能培养”的人才培养方式,培养具有良好工程素质、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工程知识、领域专业知识,能够胜任网络信息安全、移动应用开发等领域的岗位能力,同时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并具备良好的再学习能力,及适应企业、社会发展需要素质全面的复合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图片4.png

       3特色:主要面向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及热点应用领域,培养掌握计算机技术专业知识、各种应用技术及方法,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动向,能独立运用计算机科学理论方法和计算机软、硬件技术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具有良好专业素质、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适应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上一篇: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干部试用期考核述职会 下一篇:  热烈祝贺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据科学专委会成立大会暨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山东枣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