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热烈祝贺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据科学专委会成立大会暨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山东枣庄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16 17:08:16 阅读量: 5578

数据科学专委会(国家一级学会)刘开南主任聘书



69日至10日,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据科学专业委员会和山东省高教学会计算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枣庄学院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新工科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凤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智能信息网专委会副主任教授陈明,全国高校实验室建设研究会信息委员会专家、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应用服务分会副秘书长、三亚学院教授刘开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科技与经管分社副社长赵洛育和来自全国40余高校70余名大数据的专家学者以及枣庄学院光电工程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教师参加会议。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由枣庄学院副校长明清河主持。枣庄学院校长李东首先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接着简要介绍了枣庄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他表示,学校应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路径,不断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枣庄学院先后被列为教育部第一批30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之一、教育部首批41所数据中国“百校工程”试点院校之一。


枣庄学院校长李东开幕式致辞(左六



本次会议包括三项议程。一是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据科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二是专家学者针对大数据与数据科学领域中的热点问题做了相关学术报告。三是企业负责人针对数据信息产业校企合作论坛做了系列报告。

在大会上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据科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大会听取并表决通过了《数据科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主任、主任选举办法(草案)》,并选举周傲英教授为第一届数据科学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刘开南教授为第一届主任,还选举了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现场为上述人员颁发了聘书。


黄心渊会长给周傲英教授发放名誉主任聘书



黄心渊会长、李凤霞副会长给刘开南主任、副主任发放聘书



黄心渊会长、刘开南主任给秘书长、副秘书长发放聘书



黄心渊会长、李凤霞副会长、刘开南主任给常务委员发放聘书



李凤霞副会长、付丽芹主任、徐琳老师分别代表理工委员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数字创意专委员会发言祝贺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据科学专委会成立。


李凤霞副会长代表理工委员会致贺词



付丽芹主任代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致贺词



徐琳老师代表数字创意专委员会致贺词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做了关于“数据学院对“新工科”的探索——助力互联网时代我国的网信事业发展”的学术报告,从互联网改变世界、互联网催生大数据、数据是新的动力、“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华东师范大学数据学院的创办几个方面分享了新工科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经验


周傲英教授作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教授做了关于“在线教育建设下的计算机公共教学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分享了MOOCSPOC和虚拟实验技术在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作用。


李风霞教授作报告



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刘开南博士也做了关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课程建设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提到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一数据科学在公共基础课中思考与实践,计算公共课教育之“道”是数据思维与方法,依靠数据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跟踪问题、数据化管理过程,以产业需求导向,优化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体系结构,着重培养学生信息知识与素养核心能力;其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从有学科方向基础、产业行业数据积累、产业行业应用需求背景、师资团队与环境生态基础等方面分享了成功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经验,强调数据积累是有个过程,需要不懈跟踪与发掘与创造,可以从身边的故事出发,而且综合应用更容易使师资快速提升,进行全局掌握,;其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探索,借助海南省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契机,建设智慧旅游、智慧健康、金融科技、智慧汽车、智慧海洋的自贸港大数据中心。


刘开南教授作报告



陈明教授对当前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大数据计算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通过实例诠释了大数据的巨大应用价值以及社会、经济效应;从学术的角度介绍了大数据问题的起源与发展趋势,并针对大数据的概念、特征、生态环境、关键技术进行了全面、细致、生动的讲解。另外,陈明教授从方法学的角度出发,介绍了数据科学领域的研究方法以及科研范式概念,并将自己在研究和教育上的心得体会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陈明教授作报告



华北理工大学数据科学实验中心主任陈学斌教授为大家分享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验室 建设经验分享”的报告,从什么是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建设规划、人员队伍建设、运行管理分享他们团队成功申报河北省数据科学院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经验。


陈学斌教授作报告



枣庄学院光电工程学院韦德泉院长做了“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建设汇报”,在报告中与与会嘉宾分享了该项目的建设过程。从2016年工作515日驻马店会议-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发布,经过成为教育部规建中心组织遴选试点院校、与曙光公司签定合作框架议、入选数据中国“百校工程”试点院校、曙光大数据中心装修改造完成、第一届数据中国“百校工程”新生报到,最后完成教育部规建中心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评估专家验收。此外,北京清大文森大数据研究院、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做了系列校企合作报告。

本次研讨会包括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下大数据人才协同培养探讨等研讨内容。会上,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据科学专业委员会发布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建设、教学改革等立项事宜。




附: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据科学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名单


  荣誉主任:


    周傲英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


  主任:


    刘开南 教授 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


  副主任:


    曹淑艳 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方贤文 教授 安徽理工大学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长


    王新刚 教授 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院长


    叶志伟 教授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袁方 教授 河北大学计算机教学部主任


  秘书长:


    王若宾 北方工业大学


  常务副秘书长:


    周显春 三亚学院


  副秘书长:


    鉴萍 北京理工大学


    徐琳 福建应用技术学院


    乔付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上一篇:  考研新通道——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专硕点建设年度盘点 下一篇:  我院教师参加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