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智慧城市理论与大数据应用实践——冬季短学期课程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17 21:11:47 阅读量: 692

编者:曾祥玉 摄影:信智通讯社摄影部 审核:王梦娟、董雷

        2022年12月14日至16日每晚19:30,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举办的“冬季短学期课程专家讲座”如期举行,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太空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刘志刚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

微信图片_20221217210607.png

        讲座伊始,刘志刚教授介绍了国内外智慧城市的发展,从而引出本次讲座内容的四个方面:一、为什么要做智慧城市?二、什么是智慧城市?三、如何智慧城市?四、何如智慧应用?随后讲到大数据是当代最为重要的人工智能技术核心,再重新认识大数据的时候会发现理论基础的薄弱,对此并没有过多地去研究,导致数据库大量空仓,而我们的责任就是把大量的数据应用做进去,同时应让数据应用带动产业,让数据满足人类一部分需求,不再过分依赖自然资源。另外,刘教授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节能减排方案和智慧应用的八个项目,希望学生多向数据方面思考,比如新冠与数据的关系。最后,刘教授为大家播放了2006年由深圳南山博士论演讲的音频,学生们向刘教授请教讲座以及音频中所产生的困惑,其中,创新2001班吕述杭同学请教:大数据以后是否要向元宇宙方向发展、智能家居或智慧家居往后是否会更多地发展成一个类似于嵌入信息系统……刘教授对此作出了回应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微信图片_20221217210611.png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有声有色,提升了同学们对智慧城市理论与大数据应用实践的认识,让同学们对大数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同时对刘志刚教授莅临此次讲座表示了最真诚的感谢。

上一篇: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系列讲座|杨博雄:基于实景三维地图构建的智慧城市 下一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景三维与新型基础测绘新技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