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前沿
科技前沿

我院教师参加线上2021大数据教育与产教融合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08 11:39:59 阅读量: 2883

大数据技术是引领新一轮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改变社会的生产活动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文件精神,推动大数据创新人才培养。20211029-1031日在桂林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决定联合主办“2021大数据教育与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我院大数据专业周显春副教授受邀参加线上会议。

线上2021大数据教育与产教融合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重点关注:培养国家急需的大数据人才,支撑我国大数据产业的自主创新发展;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推动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建设;推进大数据专业与产业链头部企业进行全方位产教融合,开展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

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宗礼教授线上致辞

在开幕式中,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蒋宗礼教授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副社长,致辞。在会中,蒋宗礼教授首先做了《提高课程教学站位 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报告,强调培养学生能力培养。接着,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张孝教授、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奎晓燕教授、同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卫志华教授,分别以《以数据为中心的思维、方法、技术与实践——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建设与改革探索——以中南大学为例》、《同济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分享了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常亮教授通过《能力导向 规范牵引 地方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分享了该校近几年专业建设的成果。百度高校合作部项目张崇乐经理、中国高科集团产教融合事业部徐俊辉总经理、杭州睿数科技-海豚实验室创始人兼 CEO吴仲毓、中国开源软件协同创新中心尹刚主任分别通过《大数据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新工科产教融合模式探索与实践》,《高校大数据专业与实验室建设“新范式”》,《构建大数据专业课程在线实践教学生态系统——头歌平台大规模探索与实践》报告分享了大产业应用及产教融合等问题,包括数据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应用场景平台、联合实验室、实训基地建设,呼吁高校、企业顺势而上,强强联合培养社会需要的大数据人才。

本次大会报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契合了大数据发展背景下产教融合的切实需要。通过这次高峰论坛,知晓了兄弟院校在大数据人才培养过程中宝贵经验和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的探索,与知名企业的交流互动更加坚定了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充分吸收知名企业在大数据专业建设中的成果,大力推动本专业和其他兄弟院校和企业进一步交流,促进本专业快速发展,将是本专业建设的重心之一。

论坛线下代表合影

上一篇:  教育部公布首批“新工科”项目,我院教师项目获立项 下一篇:  周明全讲座:虚拟现实是信息发展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