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前沿
科技前沿

周明全讲座:虚拟现实是信息发展的必然

发布时间:2018-01-19 17:08:16 阅读量: 3511

2017110日上午九点整,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邀请到了周明全教授,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不仅拉近了大家与VR(虚拟现实)技术的距离,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VR技术是信息技术发展的未来趋势。讲座由刘开南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以及相关专业学生参加。


经刘开南院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周明全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委员会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

在有限的讲座时间内,周教授围绕VR技术的现如今的发展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会看到虚拟现实和过去老爷爷老妈妈给我们讲故事有一些不同,不同在哪里?虚拟的技术不同,虚拟的效果不同,虚拟的目标是一致的,要干啥呢?要让听着或者参与者他能体验一个非同现实的世界。我们来说虚拟现实是什么?是一个科学创新的方法。它是一个科学创新的方法,是人们认识世界基本方法。”

周明全教师还讲述了VR的三个特点:第一,沉浸。第二,交互。第三,具有想象性。并表明了VR技术有着广大的商机如虚拟教育、虚拟旅游、虚拟娱乐等等。但VR技术也有着需要解决的三大问题:硬件问题、平台问题与内容问题。

周明全教授表明VR技术就如同刚出世的手机,有着许多的人在质疑着它,但VR技术一定会像手机一样成为每一位生活的刚需。最后套用陆游的一句话,“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大家进到虚拟现实环境,该知道就都知道了。陆游是宋代的,荀子距我们有2千人,这些人都给我们提出来了发展。虚拟现实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阵风起来,又落下,不是,虚拟现实是长期发展的过程,有理由相信,21世纪将是虚拟现实的时代,随着越来越多领域的发展,必然给人类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文:黎捷

摄影:张鑫,章军豪


上一篇:  我院教师参加线上2021大数据教育与产教融合高峰论坛 下一篇:  一个华人数学博士,16年前如何押准中国大数据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