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友风采
学友风采

志坚无惧,心存高远——考研模范生采访

发布时间:2021-04-15 17:08:16 阅读量: 1113

        为了鼓励学生们积极考研,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加强了对考研工作的宣传。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通过线上交流的形式,我们有幸采访到四位经历过考研之路的学生。

        记者:你觉得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李丰:短期之内看似没有考上研究生,但是如果通过一战积累的经验,在二战时选择了最合适的学校,自律健康好心态的完成二战成功上岸,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成功。

        杨坤:我认为成功没有标准,现在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以社会的成功标准为标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成功的标准是学业和事业有成。

        刘玉蓉:如果把日常学习生活的挑战值视为百分百,那么在你主动参与一个活动的时候会经历百分之二百的挑战。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心态,专业知识等各方面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这样就可以视为是成功的。

        柳凯: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都不同,每当我完成我的阶段性目标时,这就是我的成功。或者以前没能力做到的事情,现在能做到了,这也是我的成功。

        记者:回想以前的自己,现在的你有那些变化?


        李丰:以前的自己懵懂迷茫,现在的我已经找到了生活的方向。

        杨坤:自我认知和行动上可能有一些改变吧。比如做一些事最好先要了解调查,分析利弊,再分步骤计划,就能顺利准时的完成这件事。

        刘玉蓉:大三的时候知道自己很强,但是总是隐隐觉得还不够,却发现不了哪里不够。考研之后更加清晰的认知到自己的问题。

        柳凯:总是在不断成长,不断积累生活经验,总的来说就是更加成熟了,同时面临的压力也更大了。


        记者:你当初考研的目的是?


        李丰:突破自我。

        杨坤:因为我是专升本来的,所以我当时考研的目的主要是想提升学历,为以后找份好工作,还可以认识更多优秀的人,提升自己的能力和认知。

        刘玉蓉:升学历,去一个大城市。

        柳凯:首先当然是提升学历了,其次就是在工作与考研的比较中,我认为现阶段考研对我而言价值会更高。同时也是因为自己想找点事做。

        记者:考研时你遇到过什么困难?你是怎么去克服的呢?


        李丰:考研最难的就是枯燥的学习,而且压力大。我会通过其他方式来缓解自己的压力。

        杨坤:我考研时走了很多弯路,因为当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和认识的研友可以交流,当时我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中途有想过放弃,一个是学习上遇到了一些困难,还有就是自己也浮躁了。但我最后调整心态,不想就此半途而废。所以就学习总结和调整方法,坚定目标。

        刘玉蓉:数学是我考研路上最大的难题,所以在数学上也多花了点时间去学习。

        柳凯:报考学校改专业课,当时也抱怨了很多,后来就换了一所专业课比较上手的学校。同时也给自己增加了信心,复习的动力就有了。


        记者:谈谈你对生活的态度。


        李丰:在生活里奋斗和努力就有收获,人生是短暂的,人生应该有合适的目标。

        杨坤:只有你爱生活,生活才会更加爱你,要积极向上,阳光乐观,多去经历。

        刘玉蓉:爱自己,爱家人。

        柳凯:认清自我,找到自我,完善自我。

        记者:你对未来有什么期望?


        李丰: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刘玉蓉: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希望在新领域有所造诣,扎根科研、希望能公费留学。

        柳凯:希望自己每天都能早起早睡。


        记者:你能为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一些建议吗?


        杨坤: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清楚自己考研的目的是什么,不要随波逐流,如果自制力没有这么强,之后可能还会迷茫;决定考研后,数学和专业课一定要重视,要在这两科上多花些时间。

        刘玉蓉:一定要找一个必须考研的理由、一定要复习到最后一刻,在考场外的15分钟也特别重要,这往往是决定能否上岸的关键。

        柳凯:选择真的很重要,一定要坚持。注意复习效率,疲劳复习不可取。多做复习规划、阶段性规划。

        最后希望学生们明确自己的目标,展望自己的未来。

编辑:张倩茹

责编:李戈宇



上一篇:  我喜欢的一本书——软件工程1701班主题读书分享会 下一篇:  我院软件1702班“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读书交流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