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我院孙立民教授发明一项专利:一种茶叶自动制袋包装一体机

发布时间:2023-06-09 14:00:00 阅读量: 792

编者: 黄定坤 摄影:信智通信社摄影部 审核:郭峰、安磊富

        茶叶,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饮品。茶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它不仅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还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茶叶的推广,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对健康生活的倡导。饮茶始于中国,茶叶革质,长圆形或椭圆形,可以用开水直接泡饮,依据品种和制作方式以及产品外形分成六大类。依据季节采制可分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以各种毛茶或精制茶叶再加工形成再加茶,包括分为花茶、紧压茶、萃取茶、药用保健茶、茶食品、含茶饮料等。
        中国是茶叶生产的大国,茶叶包装机械需求量很大。目前茶叶包装机根据包装袋制作过程的连续性对茶叶自动包装机进行划分,可以分成间歇式和连续式两种茶叶自动包装机。这两种包装机各有优缺点。其中间歇式茶叶自动包装机的精度高,不过效率比较低,外形尺寸较大,占地面积多,需要更大的工作空间。而连续式茶叶包装机的传动结构较为紧凑,整体体积较小,加工的效率相比间歇式要高一些。但是,这两种包装机都只能利用现有的包装袋进行包装,即只能够完成称量茶叶,并将称量后的茶叶装入包装袋内的动作,需要搭配包装袋生产设备使用,需要两台设备之间设置单独的包装袋输送设备,且两台设备之间的配合安装很麻烦,使用很不方便。

        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孙立民教授发明了一种“茶叶自动制袋包装一体机”并且成功申请获得发明专利证书。

微信图片_20230609215150.jpg

微信图片_20230609215217.jpg

        该机体其特征在于:包括制袋装置以及装袋装置,装袋装置设置在制袋装置的包装袋输出一侧;所述制袋装置包括输送装置以及由上至下依次设置的对折装置、纵向热封装置(7)和横向热封装置(6),输送装置设置在对折装置的下侧;所述装袋装置包括由上至下依次设置的称重装置、撑口装置以及封口装置,其中撑口装置设置在横向热封装置(6)的包装袋输出一侧;

Capture001.png

        所述的撑口装置包括固定吸盘(28)、活动吸盘(29)以及伸缩气缸(30),固定吸盘(28)和活动吸盘(29)正对设置,伸缩气缸(30)的活塞杆与活动吸盘(29)相连,并带动其靠近或远离固定吸盘(28);所述的撑口装置还包括摆动气缸(31),摆动气缸(31)与伸缩气缸(30)相连,并带动其在固定吸盘(28)和横向热封装置(6)之间往复摆动;

微信图片_20230609215300.png

        所述的对折装置包括成形模(9),成形模(9)内设置有成型腔,成型腔的两侧均为沿输送装置的输送方向逐渐向内的弧形或倾斜状,成形模(9)的底部设置有与成型腔连通的下料口(901),下料口(901)为扁平状;

微信图片_20230609215303.jpg

        所述的横向热封装置(6)包括固定热封板(51)、活动热封板(52)以及动力装置,活动热封板(52)与固定热封板(51)正对设置,动力装置与活动热封板(52)相连,并推动其向靠近或远离固定热封板(51)的方向运动,活动热封板(52)的上侧设置有切断刀(53);

微信图片_20230609215309.png

        包括包装袋导向槽(18),包装袋导向槽(18)设置在横向热封装置(6)的正下方,包装袋导向槽(18)的底部为沿远离横向热封装置(6)的方向逐渐向下的倾斜状,包装袋导向槽(18)的输出口设置在撑口装置的上侧。

        孙立民教授发明的这款“茶叶自动制袋包装一体机”为工厂茶叶包装带来了巨大的效益,相信孙立民教授后续还会发明出更多便利的发明出来。

上一篇: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教学成果系列 | 基于OBE理念下的《三维建模技术》课程考核改革试点项目 下一篇:  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交会——三亚学院,我们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