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专业主任访谈】——王明松老师谈软件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8-01-24 15:53:30 阅读量: 2124







        王明松,男,辽宁营口人,讲师。现任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副主任。主要从事软件工程理论、软件创新设计等学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完成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海南省教育厅项目及三亚科信局项目五项,主编专著1部;先后在国内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多次指导学生获《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家奖项。

 

1. 软件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为适应国家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迫切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掌握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数学知识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并具有将这些知识应用于信息系统的构建及应用的能力;培养系统掌握计算机软件基本理论知识、软件开发和管理技术,掌握软件工程化分析、设计和实践方法,具备较强的软件项目研发和项目管理能力。能在计算机相关的应用软件应用领域从事高级web应用开发、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与管理及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工作,能够适应新技术革命和社会发展变化,服务于社会需求,具有健康人格、团队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软件应用型专业人才。

 

2. 软件专业主要培养学生的哪些素养和能力?

        (一)基本素养:

         1.共同素养: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具有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具备人文情怀和生存智慧;具有一定的问题意识、反思意识、批判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身意识。

        2.专业素养:热爱软件及其大数据技术事业,具有软件工程思想,具有良好的软件产品消费与交互体验的意识,具备数据与信息的智能化应用意识,具有开源与分享的计算机素养,具备独立思辩、合作共享、批判创新,善于实践相融合的综合素质。

       (二)核心能力:

        1. 一般能力:能够运用数学逻辑进行问题形式化表示能力,具有良好的高级语言软件编程能力,具有较强的静态网站设计与开发能力,具有软件工程管理、架构与开发能力,具有良好的专业英语能力。

        2.专业能力:能够将软件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具备网络应用开发、智能设备应用开发以及大数据智能应用等方面的软件设计与规划、开发与部署、测试与运维能力,具有软件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应用计算机技术解决一般性社会信息需求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终身学习与创新能力。


3. 软件专业有哪些培养方向?

        以“行业+就业”为导向,注重学生差异化和个性化发展,以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为特色模式,培养具有较强的软件工程设计与开发能力,较强的专业理论实践和表达能力、团队协作和终身学习的软件应用型专业人才。

        1.web应用开发方向:培养页面前端和后台开发、交互设计与用户体验能力,能够从事企业级Web信息工程领域设计与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2.智能移动开发方向:培养智能移动终端系统软件应用体系结构规划设计能力,能够从事Android系统应用设计与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3.大数据数据分析方向:培养具有大数据数据抽取、数据分析与处理、数据可视化实现能力,能够从事企业大数据分析决策和智能化商业营销策划等方面的工作。

 

4. 软件专业学生未来的主要就业领域有哪些?

        (1)web应用岗位:具有扎实的程序设计和实现能力,具有前后台开发的基本能力和交互设计与用户体验能力,能够独立的解决信息工程领域问题的能力,具备Web综合应用开发能力。

        (2)移动开发岗位:具有智能移动终端系统软件应用体系结构规划设计能力,具有Android的系统应用开发能力,能够独立解决移动开发应用的实际应用问题能力。

        (3)大数据应用岗位:能够设计与搭建大数据生态环境系统的能力,具有大数据数据抽取技术、数据分析与处理和数据可视化实现能力,具备解决智能化商业精准营销的特征识别能力与分析能力,能够独立完成商业智能系统设计与实践能力。

 

5. 专业学习建议

(1) 重视基础理论学习,在深入理解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的相关理论基础上,才能对软件编程、设计和维护等工作进行正确处理。

(2) 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软件开发技术是实践很强的技术,很多编程技巧,编程思维,编程模式都是在不断实践中体会和总结出来的。不断的编程试错,用反复的时间积累,建立基本的理论模型,通过不断的实践,才能积累出较高的开发能力。

(3) 重视工程团队能力的培养,形成良好的工程构建能力。

上一篇:  【书香弥漫】——带着你的辉煌,回到过去的时光 下一篇:  【专业主任访谈】——杨婷婷老师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