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专业主任访谈】——杨婷婷老师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18-01-24 15:47:26 阅读量: 2800






        杨婷婷,女,山东淄博人,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副主任。主要从事计算机操作系统、多媒体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各类课题10余项;先后以第一第二作者在多个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三亚学院优秀指导实践奖。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学什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关于计算机的科学和技术。从字面可以清楚看到,大致上分为两个方向,一个软件,一个硬件。但是两者之间并没有清楚的界限,就像一个人,思想是软件,躯体是硬件。很多搞硬件的也会去做程序设计,很多搞软件的,也要让软件在某些硬件设备上运行,例如让机器人飞起来。


2. 作为一名计科专业的学生,最应该学好的课程有哪些

         作为一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首先要有一定的数学功底,因为能称为“科学”的专业必须有数学基础,否则难以称为“科学”,因此线性代数,概率与统计和离散数学很重要,但是你想在计算机科学的道路上走的更远些,这三门课程一定要精通。其次是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操作系统,学完后你能清楚的知道如何从用最简单的数字元件,像搭积木一样构成整个计算机系统,这是学习计算机硬件的第一步也是很重要的一步,操作系统这门课能够让你理解和掌握你的程序如何在计算机里出生,运行,死亡。接着就是数据结构和算法分析,因为没学过数据结构与算法的人是不可能像计算机工作者一样思考问题的,更没有计算思维。然后就是掌握一门常用的编程语言和编程技术,并了解用过的所有的程序内部大致是怎样的,能用熟悉的语言编写大部分的程序,实现一定系统的运行。最后就是英语,美国是计算机技术的前沿,掌握优秀的英语水平对于学习计算机帮助很大。


3. 本校计科专业的培养特色是什么?

         本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定位于服务国家“十三五”产业布局和“一带一路”战略,聚焦海南省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信息产业,瞄准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获取与感知的软件开发,系统运维等相关领域,整合本地经济以及本省相关行业资源,弥补社会服务短缺,培养能够解决复杂问题,具有工程应用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为目标。


4. 专业学习的建议

         学习建议有:1)转变学习观念;我觉得学习计算机必须树立自主学习的观念,坚决克服依赖于教师,依赖于课堂学习的思想。2)学编程更需要实践;编程最怕的就是纸上谈兵,无论你涉及编程的时间是多么地短,无论你目前学到的知识多么地少,你都应该不断地尽自己所能去编写一些小程序,技能其实都是从电脑上泡出来的。3)重视团队间的合作,形成良好的工程构建能力。

 

5. 对学生的寄语

        希望你们通过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4年的学习,能成为能适应社会发展的IT行业贵族人才。

上一篇:  【专业主任访谈】——王明松老师谈软件工程专业 下一篇:  了解大学准备,开启大学生活——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抖音直播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