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年秋季学期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科研讲座系列活动报道——区块链与金融科技的“破界与融合”

2020年秋季学期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科研讲座系列活动报道——区块链与金融科技的“破界与融合”

发布时间:2021-01-06 09:43:06 阅读量: 1707

202114日上午,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杨明教授为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金融科技专业学生开展了一场学术讲座,主题是区块链与金融科技“破界与融合”,讲座在盛宝金融科技学院的101教室举办。

 

本次讲座,杨明教授基于正在从事的有关区块链教学与科研的体会认识与学生进行了交流,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1. 金融科技与区块链的发展

2. 区块链技术出现的必然性

3. 区块链的基本底层技术

4. 区块链与金融科技的融合

 

在第一部分金融科技与区块链的发展,简要介绍了金融科技的发展、变迁、现状及生态,重点阐述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包括从区块链1.0、区块链2.0及区块链3.0的技术演进过程。

第二部分区块链技术出现的必然性,介绍了传统金融业中心化信用体系存在着三大弊端:(1)一旦这个中心出现问题,这个信用体系就彻底崩塌,无法挽救,就如同津巴布韦货币的破产。(2)中心化信用体系有不透明、缺少监管的问题,麦道夫案是最典型的的例证。(3)中心化信用体系还有成本高的问题,所有人之间的交易都要基于对方的信用,比如房产交易需要房产中介、房管所等众多组织和中介来介入。区块链作为一种有效的去中心化账本以及无需参与方相互信任的技术特点为金融科技提供了新的基础和方向,打开了金融创新的大门。

区块链的基本底层技术部分,介绍了密码算法、分布式系统、共识机制、激励机制等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区块链中用到的关键技术,包括哈希函数、默克尔树、数字签名、PoW共识机制、挖矿机制与激励与避免作恶设计。

    区块链与金融科技的融合中,着重介绍了区块链金融与金融监管的关系,如何面对区块链跨界化、去中心化和技术不成熟可能面临的风险,有效平衡好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做到既能够激发创新又能够控制风险。

最后,杨教授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并与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双方能够进行更多的合作。

主讲人简介:

杨明,男,19684月,白族,工学博士,教授,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分析、信息安全及算法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秘密共享的可扩缩多播密钥管理算法及协议研究”(9030415)、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环结构的应用层多播关键技术研究”(BK2006003),参与其他国家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他项目多项。在国内核心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2008年被评为解放军理工大学优秀教员2011年获总参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

上一篇:  “促进科学创新,点亮智慧农业”——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关于“智慧农业:农产品追溯系统”主题讲座 下一篇:  2020年三亚市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