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政策
就业政策

【就业政策】杭州市多措并举推进大学生返乡创业

发布时间:2022-03-26 00:00:00 阅读量: 232

(就业动态,

        近年来,杭州市始终坚持城乡一体、统筹发展,滚动实施五轮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加大对西部区、县(市)的扶持力度,引导大学生返乡创业,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打开新通道


        一、提高“大学生乡村创业”生活补贴。在对来杭工作的全球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含毕业5年内的回国留学人员、外国人才)发放生活补贴(补贴标准为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10万元)的基础上,向到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等西部区、县(市)工作满3年的大学生,在原补贴基础上再发放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10万元生活补贴。2021年,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共发放应届毕业生生活补贴7192人、金额9997万元;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8763人。


        二、追加“大学生乡村创业”项目资助。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包括外国大学生、留学生)或在杭高校在校生,在主城区及富阳区范围内新创办企业,经评审通过后可给予5万至20万元无偿资助;优秀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最高给予50万元的无偿资助。萧山区、余杭区、临安区、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的大学生创业项目符合条件的,市财政再按当地无偿资助额50%的标准予以资助。2021年,全市追加资助三区三县(市)大学生创业项目204个,资助金额735万元。


        三、优先选拔“大学生乡村创业”人才。在选拔“杭州市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育对象和杭州大学生创业学院学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向西部区、县(市)创业人才倾斜。每年选拔20名优秀大学生创业者作为杰出创业人才培育对象,并给予50万元的培育扶持资金。针对西部区、县(市)杰出创业人才培育对象的选拔条件从原来的“企业上一年度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万元”降低为“企业上一年度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00万元”,鼓励更多优秀大学生创业者返乡创业。目前,该计划已选拔9批共180位培育对象。杭州大学生创业学院,每年举办雏鹰班、强鹰班、精英班,分层培养初创期成长期大创企业,目前共培育西部区、县(市)大学生创业企业200余家,为乡村振兴输送人才。


        四、重点引进“大学生乡村创业”项目。自2008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共吸引1.8万余个项目参赛,580个优秀项目在杭落地转化,其中123个项目在西部区、县(市)落地。大赛专门设置现代农业赛组,共有14个现代农业类项目在杭落地并获得无偿资助共计229万元,其中第六届大赛中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环保诱蝇球,解决果蔬虫害”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并在余杭区落地转化,获得第六届大赛奖金及无偿资助52万元。


        五、精准助力“大学生乡村创业”服务。对集聚30家以上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可认定为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其中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等西部区、县(市)建园条件放宽到不少于20家。经认定的市级大学生创业园,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建园资助。鼓励各区、县(市)建设创业陪跑空间,大学生入驻创业陪跑空间创业,最高可享3年50平方米的场地租金补贴,补贴标准最高为3元/平方米·天。2021年底,西部区、县(市)共认定创业陪跑空间7家。依托大学生创业平台“有何高见”小程序,积极发现、引导大学生创业者对接区县创业政策实现回乡创业,已落实至少一家淳安、建德及各区垂直培育示范基地吸纳大创项目回乡创业。鼓励各区县大创项目登录“有何高见”平台展示并寻找所需资源。举办“2021杭州众创大会”,在线图文展示2021年新征集创业项目,同步线下举办商洽交流活动,展开创业项目与政策、资金、场地、培训、就业、人才等资源的合作对接。

)
上一篇:  【招聘信息】海胶(海南)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招聘硬件工程师 下一篇:  【招聘信息】石家庄三秒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招web前端开发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