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届毕业生聆听李书福董事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21届毕业生聆听李书福董事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6-04 17:08:16 阅读量: 678

        凤凰花开十六载,归去来兮又一年。转眼间三亚学院办学已经十六年了,从这座凤凰古城的高校里走出来的人才数不胜数,这些年三院人活跃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做出了不俗的贡献。2021年毕业典礼之际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三亚学院名誉校长李书福先生为毕业生们寄出了一份期盼。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在现场聆听了李书福董事长的致辞,带着四年的收获与董事长的殷殷寄语离开母校,走向社会。

        他说:科技自由探索,学术自由引领是全球大学文化的主旋律,对于大学生而言,练就独立人格,崇尚独立思考,是同学们的精神家园。今天,我为大家祝贺,祝贺同学们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心想事成。同学们,你们已经毕业了,你们可以选择升学深造,也可以选择工作创业,我希望同学们带着自己的精神家园继续顽强奋斗。人生的路离不开四步曲的往复循环,通过这四步曲的往复循环不断形成智慧,不断适应与提升自己的生存与发展能力。哪四步曲呢?

        一、认知。什么叫认知?同学们为什么要上学?上学就是认知的捷径,人对世界的认识有许多种途径,教科书是专业人士编写出来的对人类过去经验教训、历史的科学总结,通过对教科书的学习是人们认识世界的最好方法。当然还有其他很多种途径认识世界,不同的教科书、不同的老师,不同的认知途径留给人们的记忆是不一样的;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民族信仰、不同的国家、地区留给人们的记忆也是不一样的。但无论如何,认知是人类进步的起源,因此,我认为认知是人生进步的起点。学生学生,就是为学而生、生而为学,不同的人有不同长处优点,因此我认为,人人是学生、人人是老师。三人之行必有我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这就是认知。

        二、选择。什么叫选择?有了一定的认知后,人们就开始有了选择的能力,这种选择是方向性能力的体现,是一种直觉。比如同学们参加高考就要填写志愿,这种志愿通常是方向性的选择,是商科还是理工科,是医学还是地球力学,这些方向性的选择很重要,如果选择了正确的方向,可能是人生的幸运,但什么叫正确?只是相对而言,变化要素太多了。这就是选择

        三、决策。什么叫决策?有了方向以后还要在这个方向上寻找适合自己的相对位置,便于取得更好发展。比如,同学们选择了专业方向,还要思考具体的学校,包括学校的综合排名、性质、地理位置、师资、实训、学科等等,这些都体现了人们的决策能力。

        四、执行。什么叫执行?执行就是行动,就是拿出结果。经过认知训练、方向选择、细分决策三个阶段后,应该展开具体行动了,如果搞企业,那就是要落实商业计划;如果当公务员,那就是要进入角色,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心中时刻装着人民;如果考研读博,那就是要制定学习计划等等。

        通过认知、选择、决策、执行这四步曲的循环往复,自然就会形成智慧,有了智慧就能适应环境,就能生存发展。如何实现往复循环呢?方法因人而异,没有绝对的标准格式,但有一个基本规律就是积极主动,时刻争取机会,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付出,不怕别人笑话,不怕失败,只求机会,不惧挑战。这个基本规律可以给同学们更多的认知机会,更多的选择、决策机会,更多的执行操作机会。有了这些机会,就有了认知、选择、决策、执行的循环往复、经验总结,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智慧。只说不练很难成为专家,没有机会练,永远成不了专家,争取练的机会十分重要。实践出真知,理论来源于实践,争取实践机会非常重要。

        不同的人生经历有不同的智慧结晶。不同的认知水平,不同的方向选择,不同的细分决策,不同的执行操作,决定了不同的人生结局。通过在学校学习可以认知世界,通过自学也可以认知世界,通过实践探索结合理论学习更能认识世界。

        有了认知水平才能形成选择能力,选择能力是对认知水平的具体检验。比如同学们在参加考试的时候经常会遇到选择题,这种题从表面上看都比较简单,但仔细研究,这种题往往是模棱两可,让人很难选择,但是同学们往往喜欢选择题,无论对错都要做出选择,为什么呢?因为每一个人都对自己充满自信,都认为自己是最幸运的、最聪明的,这是一个好现象,这也是人性的表现。当然也有一些人不愿意做出选择,搞不清对错就留空不填,那是很可惜的,只要做出选择,就有成功的可能,也许会得分,但如果不做出选择,那肯定没有分数。人生也一样,不能留下空白,每当遇到十字路口的时候,就要做出选择,无论对错都要做出选择,这种选择是方向性的选择,这种方向性的选择需要认知水平的支持,不同的认知水平就会出现不同的选择方向。选择方向后就会遇到决策的难题,既然选择了自己的方向,就要大胆地朝前走,人生的过程从本质上讲就是学习与决策的过程,我们每天面临的问题都是决策的问题。如何做出正确的决策?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决策能力是考验一个人能力的关键要素。世界在变,人们如何应变?竞争无处不在,人们如何取得成功?当友谊与利益发生冲突时,如何把握平衡,如何决策?当喝酒还是喝茶遇到矛盾时,如何决策?当家庭与事业遇到对立的时候,如何协调等等。选择与决策是两个不同维度的能力要素,是人们每天都有可能遇到的问题。不同的决策有不同的结果,决策以后就要执行操作,执行操作效果的好坏直接体现在人生的方方面面。同样的事,不同的人去执行,效果就会不一样,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总而言之,希望同学们明白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走向社会后希望同学们明白继续学习的重要性。只有不断提高认知水平,不断提升选择与决策能力,不断加强执行与操作训练,不断以此往复循环,不断形成智慧结晶。只有这样,同学们才能从容面对人生,才能从容面对世界,才能理解包容成败、是非、黑白、大小、快慢、生死、贫富、学业、好坏、爱恨……

        以上所有这一切都是相对的,就像宇宙行星一样,你变我也变,你走我也走,但每一个人的人格都是独立的,独立人格主体思维很重要,只要保持独立人格心态,就不会走极端,就会自信满满、快乐无穷。世事无常,变化是常态,变化是活力,我们应该用平常心面对各种异常现象,同样一件事从不同的角度看就有不同的理解。

        台下的毕业生们无不认真聆听着李书福董事长的一字一句,无不在认真对待在学校的一分一秒,他们深爱着这个孕育他们成才的学府,无不珍惜着这四年的大学情谊,是的他们即将只身踏入社会去见证去,去开创一个属于他们的年代。为此李书福先生在此发言让同学们更明了地看待这个世界。

        什么叫“成功”?什么叫“失败”?不同的人,不同的团队有不同的理解,今天的“成功”可能就是明天的“失败”,今天的“失败”可能就是明天的“成功”。

        什么叫“是”?什么叫“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在什么位置,从什么角度,看什么问题,结论都是不一样的,我并不是说“是非”不分,而是说“是非”也是相对而言的。

        什么叫“黑”?什么叫“白”?“黑白”之间还有“灰”,孙万鹏灰学理论上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不是说黑白不分,而是黑白之间有太复杂的变化,黑白也是相对而言的。

        什么叫“大”?什么叫“小”?从哪个角度看“大小”?宇宙大不大?有多大?不知道。地球大不大?有多大?反正没有宇宙大。对于今天的人类来讲,地球就是人类的全部,但是,对于未来的人类来讲,也许不存在地球了,可能以其它形式存在于宇宙之中。恐龙大不大?现在已经灭绝了。细菌小不小?但生生不息。你说谁大谁小?

        什么叫快?什么叫慢?有时候快还不如慢,欲速则不达。

        什么叫贫穷?什么叫富裕?从长远来讲,人类没有贫富之分。就眼前而言,精神的力量可以平衡物质财富,精神与物质是可以相互转换的。人类处于不同的阶段对贫富的认知是不一样的,今天的世界几乎是推广全球市场经济,有物质交换,有货币结算,但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人类一定会实现共产主义。当前中国也已经开始研究公平,如何实现从效率优先向公平优先转变,这是很大的学问。物质财富从本质上讲是公共资源,应该大家共享,有时候物质财富还会影响人们的情绪,但是,如何创造更多、更好、更人性化的物质财富,这当然是一个问题,有待于人们进一步研究。

        “好”与“坏”,“爱”与“恨”等等辩证问题都不是绝对的,我们都应该用理性、客观的思想好好认知,独立思考。在同学们毕业的时刻,我为大家讲这些道理,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同学们更好地适应社会,更好地发展自己。希望同学们十分务实地展开各项工作,不要钻牛角尖,不要为了一些小事争得脸红耳赤,辩个是非高低,而是应该胸怀大志,有自己心中的理想,不被浮云遮望眼,放眼看穿全世界,始终保持清醒,始终保持独立思考,始终保持好奇心。只有这样,你们的前途必将一片光明。

        同学们,你们马上就要离开这所美丽的校园,我相信你们对三亚学院的老师、学妹学弟们恋恋不舍;我相信你们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美好时光;我更相信同学们带着心中的理想走向社会开创光辉灿烂的明天。由衷祝愿同学们心想事成,一切皆美好。每当芒果成熟时,欢迎同学们回学校看看!

        演讲结束,台下的掌声如瀑布流水般络绎不绝。毫无疑问,李书福董事长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最后一课,希望同学们可以铭记于心、受用于行、发扬于己、贡献于国!礼炮响起,一群有志之士即将开创一个属于他们的时代!


责编:张友康


上一篇:  培养优质人才——李书福董事长表示把三亚学院做大做强 下一篇:  我院教职工在“勠力同心”比赛中喜获小组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