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2021年三度建设成果总结暨学生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2 17:08:16 阅读量: 1877

        2021年6月2日下午,书会堂掌声四起,2021年三度建设成果总结暨学生表彰大会成功举办。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杨涛教授、副院长杨博雄教授、党总支副书记朱广君、计科专业主任谢光副教授、公共基础教学副主任江荣旺副教授、专业教师周波教授、杨明教授以及思想导师团队莅临本次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刘小飞副教授主持。


        一、杨博雄副院长作三度建设成果报告

        会议伊始,杨博雄副院长介绍了三度建设成果。杨副院长发言主要是为我们解答三个问题,分别是:未来人才的需求是怎样的?我们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又做了哪些努力和创新变革?我们今天设立奖项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首先,从能力结构变化思考未来人才的需求。未来人才所具备的能力不是考试刷题得高分,也不是夸夸其谈,而是要注重培养数字素养、金融素养、审辩思维、创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我们要善于提出问题,并且运用自己的创新思维,通过自主学习来解决问题。这才可称之为人才。

        其次,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做了努力和创新变革。我们提出了“阳光育人”的理念,把教育分为三个阶段:学习、成长和发展。

        学习方面:我们要继承和构建基本的知识体系,训练生存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成长方面:要按照理想和兴趣形成造诣。

        发展方面:我们要不断升级心智,活出有意义和价值的人生。

        最后,我们今天设立奖项,鼓励同学们参加学科竞赛都是有目的和意义的。参加学科竞赛不仅能锻炼心智,而且学科竞赛也是超出课本范围的一种特殊的考试和竞赛,为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实践平台。


        二、个人颁奖

        为了以奖促学,也为了给同学们树立榜样,三亚学院设立了知天奖、人言奖、落笔书生奖和天涯耕耘奖。其中,李丰、柳凯、刘玉蓉和杨坤荣获落笔书生。林会祺、刘经纬等14人获得知天奖,阮宇鹏、张劲越、王雨杰等12人获得人言奖。

        接着,林会祺、王雨杰分别代表知天奖全体获奖者、人言奖全体获奖者作出发言。二者分享日常学习心得和感受,帮助我们找到学习的目标,教会我们如何提高学习的效率和质量。


        三、党总支副书记朱广君作2020-2021学年班风建设情况报告

        朱广君副书记通过学风保障、学习学业、文体宣传以及共青团建设四个类别来进行梳理各班级班风学风建设情况。从课堂出勤率、学生违纪率、学生学业成绩、图书资源使用率、学生竞赛获奖率、创新训练项目参与率、学生活动参与率、体质测评达标率、新闻宣传供稿情况以及共青团工作十个观测点对本学年各班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解读。

       本学年,我院学生竞赛获奖率直线提升,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数增加38%,省级学科竞赛获奖数增加183%。学生活动种类丰富多彩,我院首次承办第十四届计算机设计大赛,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协助三亚市科协举办三亚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文体活动方面,我院学生男子排球队勇夺两连冠。综合荣誉方面,计科1801团支部荣获海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连续两年荣获海南省优秀团队;“智能科普”青少年科技普及服务队连续四年作为海南省唯一高校代表参加三亚全国科普日等重大科技活动。


        四、集体奖

        区块链2001班、计科1901班等获得标杆班集体荣誉称号,牧码南山、男子排球队荣获年度最佳学生团队荣誉称号,蓝玲、王一凡等获得云创奖,刘泽达获得年度最佳班长,李爽荣获年度最佳团支书,岳桂如、阮宇鹏等7人荣获学生工作突出贡献奖,通讯社荣获年度最佳学生组织、团委组织部获年度最佳部门。


        五、杨涛院长总结讲话

        首先,杨院长对获奖同学和集体表示祝贺,尤其对考研成功的同学要特别的祝贺。对于同学们来讲,考研比高考还要重要。目前,每年有900万高校毕业生,同学们面对的毕业压力是巨大的,所以,进一步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杨院长又着重介绍了知天奖。获奖的同学,收获了自信和荣誉,反观,没有参加的同学。他们失去了机会。来到大学后,每个机会都不应该放过,每个机遇都要努力抓住,这样,大学生涯才会不留遗憾。一次参赛,终身受益;次次参赛,必成大器。其次,杨院长也期望同学们积极参加ACM,数学建模等竞赛,弥补我们学院在这些奖项上的空白。我们要敢想、敢做。

        接着,杨院长也指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老师仅仅是挂名,而不是精心指导,另一个是团队之间有间隙,合作不密切。在竞赛的整个准备过程中,我们要紧跟指导老师,学习老师身上的优点,更要注重团队合作。这两点是成功的道路上不可或缺的。

        斗转星移,光阴似箭,回顾过去,我们三度建成成果喜人,获奖个人和获奖团队举世瞩目;展望未来,我们要在各自的学习、工作中迎接新的挑战,不管多么困难、多么疲惫,我们都要努力拼搏,勤奋学习,积极生活,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让鲜花与掌声永远与我们相伴!

编辑:赵弘宇

摄影:赵鑫伟、吕佳雯

责编:卢颖萍

下一篇:  2021届学士学位授予仪式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