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2021年(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海南省赛在三亚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3 17:08:16 阅读量: 2884

        5月23日上午9:30,由海南省教育厅主办、三亚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海南省赛在书山馆报告厅拉开帷幕。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王飞、海南省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吴丽华、海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陈明锐、常务副理事长邱钊出席开幕式。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副校长王丹、教务处处长陈博出席本届赛事。开幕式由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广君主持。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海南省赛始于2008年,今年由三亚学院承办,共吸引了来自我省16所高校、376个作品、近1200名选手参加省赛的角逐,参赛院校、选手、作品数量均创造本项赛事的历史记录。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我校章旺团队《海南自贸港旅游信息共享平台》等4项作品荣获一等奖,蓝玲团队《体感智能夜灯》等6项作品荣获二等奖,胡旭辉团队《图说奥运120年》等13项作品荣获三等奖。         开幕式伊始,音乐学院孙罡老师带来开场表演——钢琴独奏,激昂欢快的演奏将现场氛围烘托得十分热闹,正式掀开了大赛的帷幕。

        大会第一项,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刘开南教授对出席本届赛事的嘉宾、评委以及来自海南省16所高校376支参赛队伍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刘校长表示,三亚学院秉持“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办学使命,坚持扎根海南这片热土,办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学校聚焦“学生竞争力”战略核心,积极响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契机和新机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政产学研用”融合办学为路径。学校面向全球启动“亿元人才”, “博士双百”、学术能力提升、海外游学等人才计划,不断夯实事业发展基石。希望各高校参赛选手能够展示风采、赛出水平、赛出风格,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海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陈明锐教授介绍了本次大赛组织情况,他表示,在国家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的大背景下,计算机运用能力尤为重要。大赛旨在进一步推动面向21世纪的计算机教学的知识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培养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作意识。

        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王飞在开幕式讲话,他表示计算机设计大赛是面向高校大学生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广泛参与性的学科竞赛及创新活动,也是营造积极向上的高校校园文化氛围,陶冶学生情操,充分展示大学生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大学生素质全面提高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省各高校学生参赛热情高涨,使此项赛事成为海南省计算机教育的一次盛会。大赛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希望经过高水平竞赛的洗礼,能够进步提升大学生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水平。随后,王飞处长宣布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海南省级赛正式启动!

        大赛志愿者按分组带领参赛选手和到场嘉宾与评委前往答辩教室。来自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三亚学院等高校的376支参赛团队分为15组在三亚学院书新五号楼进行作品展示及答辩。各评审小组设有3位评委,均为省内高校选派的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和企业技术骨干。竞赛环节采用参赛选手自述及作品展示、回答评委提问两个环节。

        闭幕式环节,首先以短片的形式回顾了本次赛事的精彩瞬间。评委代表海南大学邱钊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吕永教授、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信息学院施金妹院长分别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

        邱钊指出,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至今已走过十四年风雨,仍然秉持着促进高等教育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初衷。大赛将计算机与大学生丰富的创造力相结合,通过比赛有力地推进了计算机教育的发展。

        随后,主持人宣读本次比赛获奖同学名单,海南省计算机专业教指委主任吴丽华教授、海南省计算机学会会长陈明锐教授、三亚学院副校长王丹教授、教务处处长陈博教授等嘉宾依次为获奖选手颁奖。三亚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我校学生团队共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3项。

        大赛最后,由海南省高校计算机专业教指委主任吴丽华教授为做闭幕致辞。吴教授首先对本次活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表示祝贺,并指出本次(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传播着一个信息,计算机不仅是现在还是未来,各行各业离不开计算机,计算机作为学习工作生活的工具,对于迎接新时代是必要的。希望同学们能努力学习,探索新知识,不断创新,完善自我,不断培养自己的能力,增强信心,增强技术,对未来发起新的挑战。

        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海南省赛至此圆满闭幕。才子云集,千帆竞发。以赛为基,造教育巨轮,航科技之海,为中国科技创造增添后备动力!

编辑:蔡    琳

摄影:信智学院通讯社摄影部

责编:王亚亚


上一篇:  大数据专业贺闫泽浩团队获计算机设计大赛海南省一等奖 下一篇:  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