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我院郭亮老师参加传智播客大数据课程培训

发布时间:2016-09-29 09:59:49 阅读量: 1995

为深入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促进软件开发与应用领域的产教深度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主办了此次的“IT教师暑期培训”, 具体实施由CSDN 联合传智播客教育集团进行。本次培训内容包括:JavaC/C++PHPiOSAndroid.NetUI设计、大数据、电子商务、WEB前端开发等多个方向。结合学校的专业发展需求,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任郭亮参加了大数据方向的课程。整个过程除学习外,还参观了传智博客教育集团培训机构,以及相关学术活动和交流。




培训从大数据基本概念入手,介绍了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的行业价值,当前应用范围,以及数据处理的通用模型。介绍了HADOOP作为开源大数据平台的发展历程,整个HADOOP生态圈其涉及的核心组件和以及HADOOP的典型应用案例。后续的学习围绕HADOOP平台展开,具体包括HADOOP伪分布式安装,环境准备和各种软件的安装及配置,HDFS基本原理和基本shell操作,HADOOP的高可用环境搭建,以及利用java接口控制HDFS,通过HDFS基本思想和MapReducer基本原理对WordCount程序进行分析,最后对一个日志采集分析项目的设计思路进行了讲解。


郭亮老师表示,通过培训初步理解了什么是大数据,它的价值以及当前实施大数据采用的主流软件平台的基本搭建和常规操作。由于大数据相关技术及内容非常多,整个学习过程受到时间及硬件环境的限制,后续还需投入时间和精力继续消化所学内容,熟悉各项操作并深入了解内部原理以及核心组件的功用和核心原理,为后期相关教学和应用研究提供支撑。另外,通过和培训机构的近距离接触,包括参观培训场所,开课方向和课程体系的了解,确实感受到大学教育应用型转型的必要性,以及加大动手实践的重要性。后续在我们的专业培养中要鼓励老师开设符合市场需求并紧跟IT技术发展的课程,要努力把实际项目课堂化,在教学实施中建议把软件设计类相关课程教学由以往的课堂讲解为主搬迁到机房去,为学生创造更多实践动手机会,这种教学模式对教和学两方面都是一种促进。

上一篇:  我院教师臧辉如、杨琳参加第十二届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 下一篇:  “升级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水平”——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开展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