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

实验员工作守则

发布时间:2016-05-02 09:06:31 阅读量: 2291

    实验室是教师、学生进行实验教学、科研的场所,是培养学生计算机操作技能与软件设计的实验重地。为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特制定本计算机实验室实验员工作守则。

    一、根据教学计划及课表的要求,实验员必须认真做好本实验室的安排计划,按课程要求做好实验课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如硬件、软件的安装、调试),确保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二、计算机实验室的硬件设备和软件必须做到严格按《计算机实验室定置平面图》定置摆放,做到帐、物卡相符;对服务器、计算机系统进行系统备份制度;交换机和服务器以及通信设备是网络的关键设备,不得自行配置或更换,更不能挪作它用,责任到人。

    三、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积极主动,忠于职守,公私分明。对管辖范围内任何设备及配件只有保管、维护的权力和义务,没有处置权。实验室财产设备任何人不得私自挪用,一律不得私自外借。对管辖范围内的财产应做到心中有数、帐物清晰、完整保存计算机及其相关设备的驱动程序、保修卡及重要随机文件。

     四、根据学校统一下发的实验课程表开、关实验室,要求负责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在上课前10分钟开门,做好实验课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实验课结束后及时检查、整理实验室设备,锁好门窗,做好实验室工作日志的填写,实行坐班制度,有事先请假,安排好代岗人员后方可离去。非正常使用实验室应服从学校主管领导的统一安排。

    五、实验员既是实验室的管理员又是安全员。对管辖实验室内的设备、财产安全负完全责任。要增强防火、防盗意识。实验结束或下班前必须认真检查设备是否完好无缺,做好安全检查。应按序关机,同时放好鼠标和键盘,并做好卫生整理工作。应仔细检查所管辖实验室的窗户、窗帘、灯光、空调、电源等是否关闭,彻底清场,锁好门、窗。因管理不力造成损失的,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六、遇有雷电、大风、大雨等灾害性天气,实验员应主动检查所管辖范围内的实验室,采取相应措施,确保设备安全。

    七、实验员必须做好对管辖实验室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确保99%以上的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保证对管辖实验室和设备的干净、清洁、整齐,做到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机器运行中如发现有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处理;检查供电系统是否正常,电器连接点是否牢固,用电设备温度有无异常;检查机箱、显示器上的开关是否完好。对网络线、键盘、鼠标等易损件进行常规检查;对计算机系统进行全面动态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计算机设备长期不用期间,要定时对其进行开机上电操作,以保持机器内部干燥,保证实验室三度(温度、湿度、洁净度)要求。

     八、实验室技术人员应有较强的病毒防范意识,定期进行病毒检测(特别是服务器、教师机),发现病毒立即处理。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服务器上安装新软件时,安装前应进行病毒例行检测,确认无病毒后方可使用。

     九、实验员负责保管的实验室钥匙,禁止随意交给他人。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验中心


下一篇:  我院成立以来首次承办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