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前沿
科技前沿

CIE2017中国IT教育博鳌论坛回顾

发布时间:2017-12-06 09:44:36 阅读量: 1972






        2017年11月11日下午,在VR+教育分论坛中,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进行了主题报告:虚拟现实与数字创意。

         报告包含如下三大部分内容:

        1.背景

        2.数字创意产业

        3.相关新的专业逐渐增加

 

        1.背景

        2016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第一次提出数字创意的概念。数字创意产业对国家振兴的意义是非常大的,数字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由文化部产业司牵头,在2016年底,数字创意产业被我国正式纳入进《“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制造、绿色低碳产业一起,并列成为五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之一。2020年中国数字创意整体产值目标由1万亿增长到8万亿。国家发改委、文化部制定了很多与数字创意板块配套的政策和扶持。

 

        数字创意(虚拟现实)不是一个全新的东西,最早由汪成为院士提出。但当时所处的地位仅限于技术人员和学者的实验室娱乐,社会认可度较差,社会上更认可的是动画产业,但实际上动画也属于虚拟现实的一种形式。

 

          数字创意的发展逻辑:原理与算法、底层技术研发、技术应用、内容制作、内容创作。

 

         2.数字创意产业

        数字创意产业分为以下几个板块:

        1)创新数字文化创新技术和装备:

核心:计算机技术、装备

提升创作生产的技术装备水平;增强传播服务的技术装备水平;数字文化创意技术装备创新提升工程

       2)丰富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和形式

      3)提升设计服务创新水平

      4)推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3. 相关新的专业逐渐增加

        教育部着重关注数字创意与虚拟现实和相关行业的结合发展。吉林动画学院成立了虚拟现实学院;培训机构也加大了针对虚拟现实的培训。但现在虚拟现实整体行业呈现资金流出的状态,投入购置了大量的设备但缺乏良好的体验,离客户越来越远,后期会将重心放在内容上。 


        近年来教育部新增加了很多专业都是与数字创意相关,数字创意是信工科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

 

 

 

文字:周雪

摄影:周雪

编辑:周雪

 

上一篇:  转载——基于VR技术心理测试软件开发 下一篇:  我院领导和老师调研工业和信息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