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年中国IT教育博鳌论坛-------VR+教育分论坛回顾

2017年中国IT教育博鳌论坛-------VR+教育分论坛回顾

发布时间:2017-12-04 11:01:18 阅读量: 2106






         2017年11月11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了“2017年中国IT教育博鳌论坛”,本次论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文员会计算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文员会,《计算机教育》杂志社主办,海南省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海南省信息化教学指导文员会协办。本次论文邀请到了来自全国的多所知名高校及相关企业参与,以“产教融合,共享生态”为主题,共同探讨教育与产业的融合,本次论坛还进行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VR+教育”,“开放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校企合作实践分享”四个分论坛。


         “VR+教育”分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学院 黄心渊主持,并且做了“虚拟现实与数字创意”的报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社会正在经历着从工业经济时代到创意经济时代的阶段性变革,数字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结合行业需求,探索提升数字创意产业相关领域的专业水平,推进高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实践实现有效对接的途径,为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大发展与大繁荣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微软大华区教育行业市场总监,王亚鹏做了“MR混合现实助力创新教育”,报告中提到,微软最新的混合现实的发展,展示和体验混合现实应用,并探讨未来该技术在行业可能应用的领域。高校如何建设MR混合现实的实验,将混合现实技术应用到创新性的教学中,革新行业实习实训的场景,科研探索的领域,以及在高校中如何开展VR/AR的教学课程设置等。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志强,做了“新工科背景下的VR+教育模式创新”,报告指出,面对VR产业的迅速发展,积极推进开放式办学,探索建设与行业,企业等共建共管的VR产业化学院和协同育人实践平台,着力打造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创新需求环境和真实工程实践环境。快速凝练与VR专业相融的教育内容和知识体系,建立与VR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相适应的课程教学体系,打造“创新-创客-创业”三维一体的实践教育体系。

 

        网龙华渔教育校企事业部总经理 张涛,做了“新未来,新人才-新经济形态下的VR校企合作之路”,报告指出,网龙华渔教育公司在VR+教育,游戏,房地产,旅游,交通,消防,工程等进行了广泛落地行业应用方案,并在各地政府先后落地VR产业基地或体验中心。在VR+教育方面,网龙华渔教育公司结合自身在权产业链的夯实优势,在全国500+院校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共同实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教育模式,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无缝对接人才。

 

        最后由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校长 北航软件学院创始院长 孙伟作为对话主持人,邀请高校嘉宾与企业代表,就高校教育如何与VR产业融合,高校与企业在融合过程中各自起到的各种作用进行了圆桌对话。

 

 

 

文字:谢光

图片:谢光

编辑:谢光

上一篇:  紧跟工业互联网发展,优化专业方向培养 ——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向讨论 下一篇:  推动青少年编程教育,助力计算机教育发展 ——我院教师参加PAAT考试工作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