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紧跟新时代IT教育步伐,拓展新工科产教融合新视野 ----我院教师参加《CIE 2017中国IT教育博鳌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28 17:08:16 阅读量: 3094

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内涵建设与“学生竞争力”培养的目标,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围绕目标强化师资培养与建设,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学科专业前沿和行业企业市场需求的学习与调研,在计算机类人才培养中最核心的教师的理念、专业理论、工程技术方法上做文章,通过计算机教育杂志社、高等教育计算机基础教学研究会、国软教育研究院等相关专业团体的资源平台,积极组织我院11名老师于20171111日参加了第十七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来拓展教师在信息新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混合现实与VR+等专业方向的理论技术前沿发展视野,学习学科建设和开放课程资源共建经验。 

参会教师合影


20171112日,中国IT教育博鳌论坛会后,国软教育研究院首批部分专家根据日常安排,到三亚学院参观交流,与信息与智能工程院专业教师就专业建设、学科发展、校企合作、资源共享等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并为学院提供两名大数据分析师专业技术培训师资班的免费学习机会,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师资队伍、实习实训提供帮助。

国软教育研究院首批部分专家参观我校



国软教育研究院首批部分专家合影



2017中国IT教育博鳌论坛,由《计算机教育》杂志社主办,大会论坛主要包括“产教融合,生态共享”1个主题论坛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VR+教育”、“开放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校企合作实践案例分享”4场分论坛。此次论坛汇聚多方智力资源,邀请国内在IT教育领域的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等700余人参加会议,其中包括100+IT企业高管、知名企业家与产业研究者,30+创新演讲及对话,10+产学合作优秀案例分享,了解教育最新政策与产业趋势,以及最新产教合作模式。

论坛现场



秉承多年深耕教育领域的成功经验,成立由全球最大中文IT社区CSDN、《计算机教育》杂志社、中关村软件园等多家IT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著名高校共同成立的专注于产教融合研究的非盈利、独立第三方机构---国软教育研究院,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软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陈钟教授为院长。

论坛首先隆重举行了国软教育研究院首批专家颁证仪式,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成员徐晓飞教授,CSDN创始人兼董事长、极客帮基金创始合伙人蒋涛,美团点评技术学院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企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殿富教授等30名国内高校、企业界IT专家入选,我院院长刘开南教授成为首批受聘专家。研究院将依托高质量的专家智力资源开展IT教育领域的研究、产学合作交流活动。

刘开南教授(左四)受聘仪式


(一)“产教融合,生态共享”主题论坛


 在主会环节,北京大学周明辉教授发表《开源对软件人才培养带来的挑战》主题演讲,她表示开源是世界信息技术及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分析开源发展及开源人才的现状,剖析开源人才的能力特点及其培养需求,对开源软件人才的培养实践进行总结,并提出对未来教育实践的展望。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成员徐晓飞教授发表重要演讲,介绍了新工科建设的相关背景与新特征,并结合软件产业人才观、工程教育观念,阐述了新工科的人才需求和培养目标,提出了新工科背景下IT相关专业创新与知识体系结构、新工科教学模式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关键要素、教育质量评价与保障等方面内涵与实施途径,探讨了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科在新工科建设中的作用,最后还提出了对新工科教育与IT创新人才培养的建议。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软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陈钟教授,发表《中国软件人才的现状与思考》主题演讲,对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形势下IT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做了分析,就国软教育研究院在产教融合、共享生态思路下实现协同育人提出倡议。

CSDN创始人兼董事长、极客帮基金创始合伙人蒋涛,发表《人工智能时代的产业趋势和人才需求分析》主题演讲,他表示,迄今为止,大多数关于人工智能的新闻都是来自科研、游戏、竞赛等领域,究竟在产业中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如何?这是决定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和人才培养方向的关键问题。

 

(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分论坛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率先开讲,他表示,在人工智能中知识引导方法长于推理 ( 但是其难以拓展 )、数据驱动模型擅于预测识别(但是其过程难以理解 )、策略学习手段能对未知空间进行探索(但其依赖于搜索策略)。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背景,对从数据到知识、从知识到能力的人工智能学习方法进行思考,并从人机对弈来讲述若干挑战。

国软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广军表示,新工科背景下,大数据人工智能实践和应用必将是当下产学研融合的重中之重。国软教育研究院汇聚产学研专家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提出了分层实验机制解决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教学与实践探索。在开放共享、协同发展精神下聚合来自产业界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并通过国软教育研究院专家参与优化为适合教学的课程资源,形成产学结合的新工科内容,助力人才培养实践和探索。

51CTO副总裁杨文飞表示,虽然大数据已经成为行业热点多年,但相关人才课程体系建设尚未达成共识。面对企业对大数据人才的迫切需求,51CTO 联合相关企业和专家,共同分析和制作了针对企业实际岗位的大数据人才技能需求的量表,并根据技能需求量表完成了大数据相关知识体系的梳理和全套课程研发工作。

 

(三)“VR+教育”分论坛

 

微软大中华区教育行业市场总监王亚鹏认为,混合现实是基于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之后更先进的一种技术,将几种不同的类型的技术,包括传感器的使用、更先进的光学设备和最先进的计算机结合到一起。并介绍了微软最新的混合现实的发展,展示和体验混合现实应用,并探讨未来该技术在行业可能应用的领域。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表示,当前全球经济社会正经历着从工业经济时代到创意经济时代的阶段性变革,数字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创意产业的行业与教育生态,结合行业需求,探索提升数字创意产业相关领域的专业水平,推进高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实践实现有效对接的途径,为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大发展与大繁荣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志强表示,VR 技术创造了新的人与人、人与计算机、人与世界的互动模式,并有潜力像 PC 和智能手机一样,成为下一个重要的计算和通信平台。面对 VR 产业的迅速发展,积极推进开放式办学,探索建设与行业、企业等共建共管共享的 VR 产业化学院和协同育人实践平台,着力打造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创新需求环境和真实工程实践环境。快速凝练与 VR 专业互融的教育内容和知识体系,建立与 VR 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相适应的课程教学体系,打造“创新 - 创客- 创业”三位一体的实践教育体系。

 

(四)“开放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分论坛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凤霞表示,新工科以倡导需求牵引下的学科交叉融合为目的,为计算机基础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基础教育的重要机遇,并以大学计算机课程的MOOC 建设为例,介绍了在基础课程教学中渗透新工科思维的实践体验。 

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计算机分社社长侯昀佳认为,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的逐渐融合,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和创新教学模式已经成为职业教育领域共同关注的焦点。我们将从课程资源建什么、怎么建、怎么用,阐述“互联网+”下,一门传统课程到在线开放课程的结构化课程设计、资源建设、教学应用,新形态一体化教材支撑下的教学改革模式创新,以及如何应用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及智慧职教、职教云、云课程构建智慧课堂。

CSDN副总裁孟岩坦言,在当前 IT 产业人才需求出现新的趋势,某些新的技术方向在短时间内就会对市场形成重大的影响,人才需求的变化不再是平滑过渡,而是经常会激烈转折。越是这种情况下,高校的 IT 人才教育越要重视打基础,但是这同时也就意味着高校计算机专业学生需要某些实用性、技能型的培训和学习,以顺利对接产业用人需求。

 

作为国内首次打破教育行业沟通壁垒的高端盛会,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广大教师积极参与CIE2017中国IT教育论坛,学习产、学、研、用、政、企多方力量融合成果,了解国家培养集学科、技术和产业思维于一体的应用性IT技术型人才,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前沿。为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专业学科发展方向,培养集学科、技术和产业思维于一体的应用性IT 技术型人才。紧跟市场脉搏,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努力与行业的技术相衔接,并借助校企合作,深化高校内涵建设与深度转型,完成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开发、云计算、智能硬件等方向专业人才培养,为新兴产业的崛起提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三亚学院未来发展应有贡献。




上一篇:  学无止境 我院开展学科专业入门指导课程总结交流报告会 下一篇:  我院领导及教师赴杭州参加传化&吉利教育合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