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借十九大东风扬帆起航----三亚学院参与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借十九大东风扬帆起航----三亚学院参与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

发布时间:2017-11-23 17:08:16 阅读量: 2574

        在举国上下学习十九大之际,三亚学院借东风获佳绩,作为参与单位参加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深海多位点着陆器与漫游者潜水器系统研究”得以立项。近日,在科技部该项目责任专家组指导下,在三亚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在组织召开了项目启动会。项目责任专家、项目参研单位代表共计20人参加了会议,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刘开南教授代表三亚学院出席启动仪式。

        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 2017 年度立项项目(项目编号:2017YFC0306400),隶属于“1.5 基于新原理、新技术的潜水器研发”指南方向,主要针对深海科学考察、环境监测等需求,开展原创性潜水器的基础理论、技术研发及样机研制工作,具有前沿探索和技术创新的特点本项目为中国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基于新原理、新技术的潜水器研发”前沿探索类项目。由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深海所)牵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自动化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声学所)和三亚学院参加。


多位点着陆器与漫游者潜水器系统作业场景


会议现场


项目组成员合影



        三亚学院作为4个主要参研单位之一,在校长陆丹教授高度重视下,在校长助理顾斌的协调下,集中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和理工学院科研骨干力量,组成了以刘开南教授,周密、汪源副教授、刘小飞老师为核心的研发团队,积极参加并完成了项目调研、申报、立项等工作过程,对科学可视化关键问题论证、技术路线设计和可视化系统效果设计进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项目得以立项做出了积极贡献。

        多位点着陆器与漫游者潜水器系统建立科学交互可视化系统,利用视觉仿真与混合现实技术建立着陆器与漫游者潜水器系统、海底地形、操控状态、工作状态单元模型,并进行虚拟场景驱动管理和交互可视化,通过混合编程开发人机交互界面,通过模拟多位点着陆器与漫游者潜水器系统中传感器模块获取水下实际的物理信息和实际场景,以虚拟仿真场景再现的形式,实现多位点着陆器与漫游者潜水器系统的操作、运动和状态仿真模拟研究与开发工作,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项目的最终实现提供友好的人机交互、实时监测和过程操作等应用。


学可视化技术路线设计和可视化系统效果设计


        项目的获批是学校强化内涵建设,突出产学研相结合的学科建设的又一阶段性成果,随着项目的推进,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计算机类学科与专业的发展,有利于师资队伍科研能力的提升,为学校的发展奉献力量。

 

 附中科院深海所新闻链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多位点着陆器与漫游者潜水器系统研究”项目在三亚正式启动


上一篇:  智能环境感知在产业机器人领域的研究与探讨——九州工业大学机械控制工程系陆慧敏教授线上会议 下一篇:  春风十里科研路,不负未来不负卿——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科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