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它山之石可攻玉,集校企名家智慧精雕新专业 -----我院召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7-11-18 17:08:16 阅读量: 2855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根据学校“十三五”学科发展战略布局,经过近一年国内高校取经、企业调研和反复论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于20179月通过教育部新上专业审核并予以公示,将于2018年开始招生。该专业获批体现了我校紧跟时代步伐,实现弯道超车的发展传统。为了进一步将“培养五种品质”“提高学生竞争力”的理念落实到新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同时,借鉴国内知名高校专业建设经验,借力行业企业发展需求与动向,学院邀请中国石油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以及用友、微软、华为等企业专家于1118日到校举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规划论证会。

本次论证会在书海馆301会议室举行,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刘开南教授介绍与会专家领导并致欢迎词。会议邀请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博导陈明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王锁柱教授,以及国内外大数据应用与环境平台企业专家,用友网络股份集团副总裁康永亮、海南微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乔润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大数据行业专家邝敦佳和IT产品专家关旭等该企业专家。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及其他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陈明教授主持。会上,刘开南教授从社会发展、区域经济、行业需求等方面就《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建设必要性进行了说明;从社会需求(招聘数据分析、岗位培训数据、岗位薪资水平等)、全国高校建设、三亚学院优势三个方面,介绍了该专业的人才培养岗位方向--大数据架构师和大数据分析师的由来,以及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和特色内容。周显春老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该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内容体系,详细介绍了该专业的人才定位、培养理念、主要特色、课程设置等内容。



专家组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陈明教授主持论证会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后,审阅了人才培养方案,陈明教授对课程体系与特色人才培养、康永亮副总裁对校企协同育人与大数据企业需求与发展动态、王锁柱教授对课程设置与方向培养、海南微软乔润行总监对校企实践环节与协同育人、华为技专家邝敦佳和关旭对企业大数据架构师和分析师技术需求与培养能力等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刘开南教授和周显春老师等分别就提出的问题进行说明。与会专家结合专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对人才的知识、能力需求,对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一致认为我院在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之后,审时度势新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形成了一个科学合理的专业布局,而且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明确,符合行业需求与学科专业的发展现状;培养要求具体,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课程设置合理,先后顺序科学。



专家王锁柱教授发言



用友网络集团专家康永亮副总裁发言



微软专家乔润行总监发言



华为大数据行业专家邝敦佳发言




华为IT产品专家关旭发言



论证会在组长陈明教授主持下,经过专家认真研究讨论,最终形成了《三亚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评审意见》,充分肯定了本次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前瞻性及可行性,并形成了一直意见:一是认为该人才培养方案目标定位准确,符合三亚学院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地方经济发展的社会需求,培养方案完整、设计合理,符合新时代社会应用型专业应用人才的培养要求。二是认为该方案人才培养理念先进,课程体系符合三亚学院整体建设要求。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等设置,满足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布的课程要求。理论、实践教学比例合理,有利于培养目标的实现。

    同时,与会专家组还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希望关注教育部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要求,适时优化对专业培养方式方法、跨学科和校、企融合的专业建设。并且,在培养规格要求的表述上考虑涵盖国家队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




   

最后,刘开南院长对各位专家在论证期间耐心细致的工作、中肯的建议与意见表示忠心感谢,并表示会后认真优化与调整,集中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要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优化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彰显专业特色;二是要立足学校实际,努力实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培养理念,加强校企合作,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三是要组织教师认真研究课程内容、培养方法,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四是要以此为契机,挖掘优势,不断提高我院专业建设水平。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在热烈和谐的氛围中结束,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专家组成员简介

          陈    明: 教授  博导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王锁柱: 教授  硕导  首都师范大学

          康永亮: 高级工程师  副总裁  用友网络股份集团

          乔润行: 微软集团    市场总监

          邝敦佳:    华为集团    大数据行业专家

          关    旭:    华为集团海口办  IT产品专家




摄影:沈思凡

文字:李贵书

编辑:周显春

 彭  


上一篇:  迎接新力量,我院赴黑龙江省哈尔滨进行教师专项招聘 下一篇:  我院召开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