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荣誉榜单
荣誉榜单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学生社团介绍】——人工智能之实用技术—交互体感技术

发布时间:2017-11-14 17:08:16 阅读量: 2362





        人工智能在当今社会有着具大的应用前景和广泛的应用领域。本社团以研究体感交互技术为主线,将持续跟踪当今体感交互最新应用领域,不断开发新的应用案例,为团员提供最新的开发技术和应用场景,提高团员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认知,为其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


        体感交互技术(motion sensing)是一种直接利用躯体动作、声音、眼球转动等方式与周边的装置或环境互动,由机器对用户的动作识别、解析,并做出反馈的人机交互技术。它强调创造性地运用肢体动作、手势、语音等现实生活中已有方式和计算机交互,而无需为人机互动额外学习,从而减轻了人们对鼠标、键盘等非自然的操控方式的依赖,缓解了手指与鼠标、键盘的紧张关系,使用户关注于任务本身。智能手机用户对体感应该不陌生,转动手机就可以在横屏和竖屏之间切换,晃动一下就可切换歌曲;玩小球游戏的时候,仿佛手里平端着一块板,上面的球会根据倾斜角度不同来回滚动……这些都是体感技术的具体应用。这种自然的人机交互体验不仅使很多日常操作变得更加便捷,而且还能够在无需触碰的情况下处理诸如3D建模、搭配衣物、训练运动员,以及在手术过程中放大查看医学图像等任务。同时,体感技术也开始在教育中催生出新的应用,并正在改变和扩展学习的交互方式。




        Kinect是微软公司研制的一款体感外设,最初是针对其游戏主机XBOX360推出的一套外设产品。Kinect的整个发展历史经历了XBOX360NatalKinect三个阶段。Kinect可以通过3D体感摄影机,导入即时动态捕捉、影像辨识、麦克风输入、语音辨识、社群互动等功能,让玩家在游戏中开车、互动,通过互联网与其他玩家分享图片和信息等。






        Kinect可以独立于XBOX360,可以直接和普通的PC机连接,对人体的姿势动作进行识别。由于Kinect设备单一简单,除了在游戏领域,医学、教育、农业等众多领域都有Kinect的身影。以kinect为代表的体感交互技术,在虚拟场景应用、3D建模领域、遥感控制领域、计算机外设替代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1.虚拟应用

(1)虚拟试衣镜。随着网络购物的日渐兴起,它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然而目前最让大家头疼的是,如何能达到商场购物的那种试穿效果,总是有着穿在身上合适不合适,穿着是不是好看等一些顾虑。结合Kinect骨骼跟踪技术与增强现实技术,创建虚拟试衣镜,不但能看到穿在身上的3D效果,还能利用手势识别来回更换各款服装并进行鞋包等装饰品的搭配。

(2)虚拟汽车展厅。2013年2月Kinect在芝加哥车展上得到了很好的展示。Nissan原本计划在车展中展示自己新车升级之后的内装,但是在车展开幕之前只完成了外壳的部分,最后微软提供的基于Kinect体感试驾的方案不但让试乘者完全体验到了抬头就见天窗,低头就可感受腿部空间的舒适度,也让Nissan得到了更好的体验反馈,这也给Nissan开启了一场相当棒的体验之旅。

(3)虚拟乐器。空气吉他,通过Kinect手势操作虚拟吉他弹奏音乐。Kinect 掸奏中国古代乐器,通过手势的改变可以演奏出不同中国古代乐器的声音。

(4)虚拟娱乐。Kinect破解“初音”,将体感控制应用到漫画人物——初音上;变身奥特曼,捕捉玩家骨架数据,虚拟为奥特曼的形态与之随动,并且附加一些特技效果;Kinect破解玩光剑,Kinect检测玩家的动作,虚拟出光剑的影像,与之随动。

2.3D 建模应用

(1)实物3D数字化。 Kinect Fusion技术允许用户手持Kinect在一定范围内动,拍摄下周围景物的全貌,并可以实时地获取这些景物的三维模型,在短短几秒内借助这些三维模型生成虚拟的三维世界。而且用户在Kinect镜头前的动作也可以被捕捉和识别,使用户直接与三维世界中的物体进行互动。

(2)雕塑工具,立等可取。Kinect成街头快速人像雕塑工具,利用 Kinect对人体进行3D建模,然后根据人体的3D信息,连接相应的塑模设备,塑造出人体塑像。

3.机械控制

(1)用Kinect操控遥控直升机

(2)使用 Kinect作为机器人的头,通过Kinect检测周围环境,并进行3D建模,来指导机器人的行动。

4.计算机相关应用

(1)用Kinect进行演讲的软件,Kinect手势操作浏览器,通过Kinect手势对浏览器进行翻页,下拉,放缩等操作,让你的演讲从此与众不。

(2)Kinect多点触摸。使用 Kinect实现多点触摸,浏览图片、地图等。

(3) Kinect体感控制看片,第四军医人学西京医院骨科的医生们将Kinect应用在于术室,在术中,手术者可通过体感控制查看患者的影像资料,大大方便了医生手术,减少了手术室的人员流动。最近,微软还试着将Kinect感应器用作外科手术的协助机器,伦敦的一位外科医生已经利用改进过的Kinect设备在动脉瘤手术中做了尝试。



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一、招募对象
              凡对人工智能之实用技术—交互体感技术感兴趣的同学均可报名参加。
      二、招募要求:
             1.独立思考,对新鲜事物有足够的好奇心与驱动力;
             2.有一定的创意与动手能力;
             3.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能熟练应对一些相对复杂的操作;
             4.有充足的课余时间,能够参人工智能之实用技术—交互体感技术社发起的学习交流活动;
             5.有编程能力或美术功底的同学优先考虑。
      三、招募职务:
             社员不限。
     四、活动方式:
            1.人工智能之实用技术—交互体感技术课程线上课程学习;
            2.人工智能之实用技术—交互体感技术社线下交流活动;
            3.参加人工智能之实用技术—交互体感技术项目的开发与制作。 
     五、社员权利:
          1.人工智能之实用技术—交互体感技术社为社员据实提供参与活动的证明与评价;
   2.学习人工智能之实用技术—交互体感技术相关的深度知识,不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为以后的发展指明方向;
          3. 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比赛,在其中收获更多的经验。
    六、社员义务:
         1. 遵守人工智能之实用技术—交互体感技术社的相关规程与制度;
         2. 如无特殊原因,每一次活动必须参加;
         3. 履行承诺,自觉维护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志愿者的形象;
         4. 不得以社员身份从事违背社会公德的任何活动。    
     七、报名须知:
         1.本次招募面向全校同学;
        2.交一份报名申请(注明班级、姓名、个人简介100字);
         3.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学生以班级为单位上交报名申请书电子版;其他学院学生自行提交报名申请书电子版;
         4.上交邮箱地址王明松老师(2498626@qq.com)。

上一篇: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学生社团介绍】——青少年阅读公益社 下一篇:  【梦在脚下】我院学生组织积极参加我校学生组织换届暨迎新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