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前沿
科技前沿

【信达宇内 智创未来】 我院院长刘开南教授带你穿越人工智能迷雾

发布时间:2017-11-10 17:08:16 阅读量: 2871





        为了让同学们学到更多知识,学校于11月8日在书山馆一楼大报告厅第二会议室开展了面向全校范围的名师面对面活动。我院刘开南院长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同样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各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





        下午4点整,刘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登场,刘院长先为到场的嘉宾们作了自我介绍,接着介绍了今天的课题,主要是给同学们讲述一些关于人工智能的知识以及自己的观点。刘院长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体现,其主要运用在生产方面,现实中的一些劳动力已经被自动化的机械取代。产业还在不断地改革,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产业被取代,想要不被淘汰唯有学习技术,毕竟机器是人类开发出来的,有些技术障碍需要人去完善。





        刘院长为我们讲了一个关于机器人的事例。第一个拥有公民身份的女机器人索菲亚,她能模仿人,完成人的一系列基本活动。索菲亚说过这么一句话“我的目的是统治人类”。她的这句话在当时是可笑的,但如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怎样去防止人工智能反噬人类是值得深思的。为此刘院长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建议“作为人工智能的研究者我们要不断地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代码量,做一个技术型人才。同时还要学会融入,学会人机交汇,创造出更多好的人工智能来帮人类”。





        除此以外,刘院长还给同学们介绍了我院即将开放的大数据专业,“大数据不是数量很多的数据融合在一起,而是对有用的数据进行汇总。它是体现人们兴趣爱好等方面的数据”。刘院长为了同学们能更好的了解人工智能,在演讲中还增加了互动环节,同学们和刘院长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刘院长还告诫同学们“学习不能只能学习课本知识,要多从生活中学习生活技能,学会怎么样运用策略,要养成社会驱动意识,不断学习完善自己,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淘汰”。





        刘院长的精彩演讲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虽然时间不长,却教会了同学们很多人生道理和学习技巧,希望同学们能将之用到现实生活之中,帮助自己更好地学习。



上一篇:  2017中国IT教育博鳌论坛回顾——新工科背景下的VR+教育模式创新 下一篇:  梁志勇:大数据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