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篇】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2020年新闻盘点

【学术篇】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2020年新闻盘点

发布时间:2021-02-10 17:08:16 阅读量: 1785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三亚学院建校十五周年、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成立五年之际,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上下师生勠力同心,承接三亚学院上一个五年规划的同时积极发展,为下一个五年计划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一年里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的每一份子都承担起自己该承担的责任,以严谨之心对待课堂、以创新之念致力科研,上下齐心共谱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新的自豪、新的骄傲!



立足时代背景,开创AI新纪元——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杨博雄院长人工智能应用座谈会


        2020年6月3日下午3:30,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杨博雄院长于书新五号楼301阶梯教室开展了关于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应用座谈,参加本次讲座的有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周波教授、杨明教授,原点与圆梦创新班导师董家道老师以及创新班全体学生。

        杨教授以一个老太太的故事引入,告诉大家,人工智能这两年的发展受到了各行各业的重视,特别是在疫情之后,许多人工智能行业都井喷式发展。现在很多的行业已经出现了实际的应用,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上,无人驾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实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深入人们的生活里了,很多的智能手机都带有人工智能的功能,比如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等,这些都可以说是人工智能的一部分。前段时间三亚学院的返校过程中,校门的红外测温、口罩检测都运用到了人工智能的技术。杨教授给同学们解释到,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学习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高深,只要愿意学,经过老师的指导,入门是非常简单的。

        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发展迅速,作为“新兴的老行业”拥有非常强大的生命力,作为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的学生,更该厚植于时代的背景下,努力学习知识技术,紧跟时代的潮流,创造时代的新潮流,开创AI新的纪元。


新闻链接:http://iie.sanyau.edu.cn/post/4769.html



♦我院老师参加第十届海南省科技论坛暨海南省计算机学会2020年会


        11月29日,谢光老师参加了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十届海南省科技论坛,为全面贯彻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方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号召,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健康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海南省科协举办“第十届海南省科技论坛”。根据省科协统一部署,海南省计算机学会承办“医疗健康大数据子论坛”并同期举办2020年会。

        会员代表们举手表决通过选举出了第七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第七届理事会召开第一次理事会议推举出新一届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和副秘书长。

        选举海南大学陈明锐教授当选理事长,选举海南大学邱钊教授当选常务副理事长,选举三亚学院刘开南常务副校长,海南蓝点计算机网工程有限公司冯礌总经理、、海南新境界软件有限公司彭韶晖总经理、海南纽康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丘京总经理当选为副理事长,选举海南大学黎才茂教授当选为秘书长。

        省科协刘丹副主席在论坛上高度赞扬了海南省计算机学会取得的成绩,海南省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陈光焰高级工程师、中国联通有限公司智网创新中心李野高级产品经理、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傅士光CTO、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医疗行业解决方案贺磊架构师分别在论坛上做了医疗信息化、健康大数据相关的报告。


新闻链接:http://iie.sanyau.edu.cn/post/6229.html



聚焦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竞争力——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第四届教学科研研讨会



        2020年11月29日,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三亚湾三亚丽禾温德姆酒店邀月厅会议室举办以“聚焦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竞争力”为主题的教学科研研讨会,教学科研研讨会自2017年开办已是第四届,本次大会于往届不同,在所有参会老师的研讨下,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专硕建设及“第一个五年计划”,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对于未来的规划也逐渐明朗。

        本次研讨会由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涛教授主持,三亚学院常务副校长刘开南、三亚学院教务处处长陈博、三亚学院科研处处长耿静、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博雄以及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大会于14:30准时开幕,由刘校长致辞,刘校长指出信智学院的目标是培养数字社会管理楷模,以建立新工科、新商科、新医科、新文科为战略,为未来的数字赋能社会有效输出优秀人才。刘校长认为,信智全体师生都不可以将自己的目光局限于本专业内,计算机作为一个强大的工具,要与各学科深度结合,为各大传统专业赋以数字之能,相互促进、相互成就。而后,刘开南校长明确了接下来五年的目标,三亚学院将会把“三亚大学”建设作为下一个五年的奋斗目标,要将三亚学院建设成“五个一流”的高校,更要在未来二十五年中完成双一流高校的建设。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刘开南校长要求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的老师们认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思路,迎接学科建设的新机遇,信智学院在第一个五年中抓住了专硕建设的浪潮,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未来的五年中,信智学院需要进一步抓住时代的机遇,借助三亚学院现有的、即将有的平台,将理论通过项目落地,以学科特色为牵引,提高整体学科水平。最后,刘开南院长真切地希望,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的各位老师能够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奋斗实现三亚大学新跨越、谱写新篇章。

        杨博雄院长在分享会中率先提出了“科研反哺教学,科研教学相长”的理念,杨院长认为科研是教学的源头,对科研的关注和投入可以使教师能够及时将最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和热点研究方向不断充实到自己的教学中,弥补基础知识和前沿研究之间的断层,同时也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在过去的一年中,杨院长带领的学生团队切实贯彻了“产学研用”的思路,将一个完整的项目拆分为各个环节,利用学院的平台、资源,将自己的理论知识转化为产品。

        时至晚间六点,今日的教学科研研讨会圆满结束,在此次研讨会中,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明确了在未来数字赋能的社会中,需要对自身提出什么样的要求,为三亚学院建设三亚大学工作的历程做出自己的贡献;为进一步落实建设好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要求做出了努力。


新闻链接:http://iie.sanyau.edu.cn/post/6246.html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暨“技术·未来·标准”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发展论坛在三亚成功举办


        11月28-29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2020下半年全体会议暨“技术·未来·标准”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发展论坛三亚举办,会议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主办,三亚学院承办。全国信标委主任陈亚军、信标委教育技术分委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教授、三亚学院常务副校长刘开南教授出席会议,还有来自清华大学、三亚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专家学者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中关村智联软件服务业质量创新联盟、广州途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人民教育出版社、深圳点猫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行业代表参加,清华大学教授、信标委教育技术分委郑莉主持会议。

        11月28日,“技术·未来·标准”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发展论坛精彩分层。祝智庭教授带来的主题报告《教育信息化态势分析与标准化工作建议》详细阐述了教育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为教育技术分委的工作指明方向。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吴永和教授阐述了区块链技术给教育技术带来的变革,清华大学高工杜婧做了《智能技术与环境下的数字校园建设方向探讨》主题报告,来自北京电视台的马嘉关于慕课视频录制、华为关于操作系统、阿里巴巴带来关于数学教育等方面的思考。一个个精彩的报告将论坛推向高潮。各位专家和行业代表畅所欲言,深刻探讨未来技术与标准,如何在新时代、新技术的背景下教育技术的标准化。

        11月29日上午,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CELTSC)迎来了20周年纪念,秘书处为纪念20周年举办了颁奖典礼。三亚学院常务副校长刘开南首先致欢迎辞,表示三亚学院感谢标委会的信任并给予学习机会,三亚学院将在标委会标准制定中发挥作用,同时愿意把三亚学院作为教育技术的实践平台,促进教育技术的发展。大会颁发了CELTSC成立20 周年卓越贡献奖、CELTSC成立20 周年优秀贡献奖、CELTSC年度标准化工作优秀奖和CELTSC创始人荣誉奖。各位获奖委员和理事单位受到巨大鼓舞,纷纷表示要继续加强标委会的工作,及时制定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国家标准。

        本次发展论坛和工作年会,呈现了更多关于教育技术信息化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应用,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推进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提高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培育新时代教育技术信息化发展新引擎,推动海南教育信息化发展,为自贸港建设中的三亚学院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新闻链接:http://iie.sanyau.edu.cn/post/6245.html



杨博雄副院长参加海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实验室安全与开放共享研讨会


        海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实验室安全与开放共享研讨会于2020年12月3日至5日在杭昌江黎族自治县棋子湾开元酒店举行。本届会议由海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委员会举办,参与人员包括海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委员会全体理事;高校、科研机构、设计机构、企业等分管实验室建设、实验室设备管理等教学设备领域的专家、学者、教学工作的职能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实验中心主任、专业技术骨干以及在本届年会中投稿的人员。

        高校实验室有三方面的职能,一是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和动手能力的重要场所,二是教师进行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基地,三是社会服务的窗口。安全第一始终是实验室建设的根本,应该常抓不懈,形成常态化的安全防范制度。近年来实验室安全事故频繁发生,除了实验教学投入长期不足、管理理念更新缓慢及安全教育缺位等不利因素外,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为此,高校应根据自己学校的实验特点,探索与校情相适应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模式。特别是要从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宣传教育入手,建立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完备,实验制度建设合理,安全教育宣传到位的安全管理和事故的防范体系,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化和权责分明的安全责任制。

        除此以外,还要进行实验室空间的合理布局,人员的合理流动。管理好每个实验室公共环境(水、电、气等)和实验设备及实验环境的领用与废弃物的处理。从实验室的布局、设备的维修保养,到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模式、规章制度、工作作风等许多方面,进行系统分析,体系化思考,建设防范安全事故的硬件建设以及安全意识教育。引导和培养学生规范操作、安全实验的良好习惯。

        杨博雄副院长作为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与三亚中心超算中心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并投稿论文-“基于开放共享与安全运维的超算中心建设研究”获得了本次年会的优秀论文奖。通过本次年会的机会,杨博雄副院长与海南省各个高校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与研讨,特别是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运行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与分享。三亚学院超算中心作为海南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的支持单位,未来将在高性能计算实验室的建设与服务方面能更快更好更安全地发挥作用。


新闻链接:http://iie.sanyau.edu.cn/post/6327.html




相关阅读:

【开拓篇】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2020年新闻盘点

【卓越篇】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2020年新闻盘点

【情怀篇】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2020年新闻盘点

【荣誉篇】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2020年新闻盘点



上一篇:  三亚交通银行一行莅临学院洽谈合作 下一篇:  我院教师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课程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