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图像到模型,模型到图像——漫谈计算摄影学

发布时间:2021-01-07 17:08:16 阅读量: 1009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于2021年1月7日下午2:30在书新5号楼5东101开展漫谈计算摄影学课程,由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老师周波主讲,参与此次课程的班级有软件1801、软件1802、计科专升本2001。

        计算摄影学是一门将计算机视觉、数字信号处理、图形学等深度交叉的新兴学科,旨在结合计算、数字传感器、光学系统和智能光照等技术,从成像机理上来改进传统相机,并将硬件设计与软件计算能力有机结合,突破经典成像模型和数字相机的局限性,增强或者扩展传统数字相机的数据采集能力,全方位地捕捉真实世界的场景信息。

        视觉信息的获取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主要途径,也是智能信息处理的基本步骤。自图像和视频进入数字化时代以来,图像、视频的采集和应用都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与此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新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如信号处理(采样、压缩和传输等)、计算机视觉、图形学和多媒体检索等。但是,由于传统摄像模式的固有局限性,基于传统相机的视觉信息采集和基于这些信息的理解和分析都遇到了瓶颈。例如,急速增长的数据质量需求与迅速增长的设备成本之间的矛盾突出,相机理想采集条件与实际采集环境之间的差异较大,传统手段采集图像的后处理空间狭小,成像模型存在固有的歧义性等等。

        此次课程让学生们了解计算摄影的基本概念原理以及各种运用于图像和视频的计算技术。通过周波老师介绍计算摄影学的最新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可以开阔学生的研究视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对科研工作的兴趣。

                                                   编辑:赵玉婷

                                                     摄影:徐忆南


上一篇:  “追求卓越,挑战极限”——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就“从失败中寻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主题专家讲座 下一篇: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2020学生工作表彰大会暨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