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杨婷婷:新学期 新政策 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7-08-17 17:08:16 阅读量: 2595

        杨婷婷,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副主任。主要从事计算机操作系统、多媒体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各类课题9项;先后以第一第二作者在多个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曾获三亚学院优秀指导实践奖。


        从社会人才市场需求调研到毕业生就业方向分析制定,从课程地图的绘制到国际大纲的编写,从思想导师的精神引导到专业教师的学业指引,信息学院一直秉承学校的办学精神和办学理念,将新政策落实到每一位学生身上。


        新政策之一——课程地图


        从2015年至今,学校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人才市场的调研和毕业生访谈从而制定计科专业学习路径、职业规划路径、大学课程路线规划图即课程地图。课程地图是课程教与学的一个可视化工具,以课程规划指引学生未来升学与就业的发展方向,是为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之课程规划与未来职涯选择之关连,以便学生自我生涯规划,理清职涯选择,进而改善学生的学习成就与提升学习兴趣,并聚焦学生学习历程档案。计科专业的课程地图如下:



        新政策之二——国际课程大纲


        课程教学大纲,是根据教学计划以纲要形式编写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课程教学大纲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向学生说明他们在课程学习中要承担的责任——他们应该做什么和在什么条件下做。国际课程大纲正是在课程地图的绘制下为实现该功能而诞生的。国际课程大纲主要有七大功能是:计划、契约、沟通、认知框架、学术记录、督促学习和教学评估。国际课程大纲使教师和学生建立一种契约关系,起到了约束任课教师和选课学生教学行为的合同作用。课程大纲涉及的内容,如课程内容、考核安排、打分规则、旷课处理等,对教学双方具约束力。


        新政策之三——学校不统一订教材


        大学,走向社会的最后一次站台,将来毕业后所面对的,不再是一套套可以用草纸计算的卷子,而是职场上鲜活的种种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只有自己,则需要的是分析,是办法。因此要培养出会分析,能综合,能总结,会提炼,能拿出解决办法的你,不是依靠一本教科书不是依靠这本教科书的每章节的内容和重点,而应是阅读多个必读和选读的经典书籍掌握课程本身的精髓所在,学会如何学习如何阅读,所以学校不再统一订阅教材。 


        新政策之四——课程考核因课制宜


        当前高校课程考核基本都是单一评价模式,即试卷成绩和平时成绩的综合。但是不同的课程不同的考察考核重点,考核方式应多元化应因课制宜,所以学校建立合理的考核体系、改革考试内容、合理分配考核权重,每一门课程从平时考核,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等几个方面给出具体的考核方案。


        信息学院在反复调研绘制计科专业课程地图的基础上,修订20多门专业课程实现三个就业方向即应用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开发、网络运维管理,并制定相应的国际课程大纲,内容详实,认知框架清晰。在此,每位教师依据国际课程大纲编写相应的暑期课程预习导读,其包括课程信息、课程简介、课程内、导读资料、预习要求及具体的每章节每知识点的引导,并提出课程预习的考核标准。信息学院计科专业全体教师将学校的新政策具体的落实的每一位学生身上,做好迎接新学期的准备。在新的学期将有新的气息和新气象出现,将迎来三亚学院崭新的明天。


上一篇:  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教材使用目录 下一篇:  微软创新杯获奖团队--“校猫”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