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工作 / 共青团工作
共青团工作

“青春摆渡人”---朱广君老师获评2020年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

发布时间:2020-11-24 17:08:16 阅读量: 1550

        2020年11月21日上午,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高峰论坛在杭州隆重开幕,论坛由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主办,来自全国215所民办高校430余名学生工作专家、民办高校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学生处长及骨干辅导员参加论坛。在年度优秀辅导员评选工作中,我院朱广君老师荣获2020年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

朱广君老师(后排左八)获评全国民办高校2020年“优秀辅导员”

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理事长张振笋致辞并作主题报告



        论坛聚焦“后疫情时期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主题,通过专家报告、典型报告、创新报告、成长报告等形式,多维视角,内容丰富,互动热烈。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理事长张振笋代表联席会出席论坛,并做题为《转型与赋能:疫情后的学生工作》的开场报告,报告分析了疫情后时期的教育变革、学生工作形势及面临的挑战,他用大量鲜活的案例,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学生工作发展趋势、变革及应对方法,讲解了疫情后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如何实现“转型和赋能”:重塑学生组织新形态、重构学生评价新动能、重建学习空间新场域、共创第二课堂新课程,认为:辅导员只有审视学生工作的底层逻辑、思考范式、方法论,基于实践逐渐形成自己稳定而坚实的学生发展观、教育观、世界观,才能够不随风飘移,陷入内卷化的忙碌。张振笋理事长希望辅导员从学生成长出发,一切着眼于学生当下学习生活及未来人生的幸福,遵循教育规律、怀揣一份相信,凭着良心、爱心和智慧,尽力而为。

论坛嘉宾做专题报告



        江西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国高校思政工作“新媒体达人”饶先发做《我和我的辅导员工作室》专家报告。他讲述了自己从事学生工作16年的成长历程和工作经验,分享了新时代辅导员如何塑造品牌;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副书记解启健博士应邀在会上做《赢得未来的最好方式是创造未来》专题报告,他分享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育人工作理念变化、工作逻辑及基于学生发展的个案研究理论驱动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二级教授叶志良做《一座杭州,一城人文》专家报告;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史永安做专家报告《以人为本的学生工作理念的实践思考》。他从新时期学生的思想特点、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搭建学生的发展平台、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等方面进行阐述;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谢鑫做《聚焦学生生命价值取向的培养与重构》典型报告,分享了该校人才培养、学生管理工作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副院长、郑州西亚斯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住宿书院总院执行副院长分别做《全员书院制育人的探索实践》、《兼容中西践行全人教育 牢记使命培育时代人才》典型报告,介绍了该院书院文化和育人经验、做法。

        11月22日,论坛进入民办高校年度优秀辅导员颁奖仪式环节,联席会副理事长、商丘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峰宣读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获奖文件,同时宣读颁奖词:我们扎根并成长于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沃土。我们潜心问道,引领学生职业发展;我们肩负使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用赤诚哺育芬芳,用勤勉诠释奉献;用大爱点灯引路,用力灵魂启迪梦想。青春领路人,人生好导师,孕育力量又催生希望,像一座座灯塔,立方寸之地,放万丈光芒。我们甘作那推动校园剧情的“幕后执导者”;愿做那指点青年迷津的“灵魂工程师”;化作那怀揣温暖与爱的“青春摆渡人”!我院朱广君老师荣获2020年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并与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理事长张振笋交谈合影。 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高峰论坛至此落下帷幕。








上一篇: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学生处分解除大会 下一篇:  牢记使命,坚守原则——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全体团支书例会